日本预测 最大级南海地震将死亡32万人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9日】

日本内阁府的地震专家委员会29日发表对南海地震进行的预测数据中说,如果最大级别的南海大地震发生的话,从关东地区到冲绳等30个都府县的死亡人数将高达32万人。

今年3月,内阁府地震专家委员会发表对南海大地震的预测中称,南海大地震的震级可能比原先预想的8级还要高,最大可能高达9级。

南海大地震相隔100年左右会发生一次,为此日本内阁府为了应对巨大地震,希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加快检讨建立相关对策特别法等。

据悉,专家设定南海大地震发生在冬季的深夜。风速每秒为8米,震源为静冈县骏河湾,发生了最大级南海大地震时,30多个都府县内将会有32万3千人死亡,238万6千栋房屋被摧毁。

其中,受灾最严重的为静冈县,死亡人数将会达到10万人以上。和歌山县8万人,高知县、三重县和宫崎县将有4万多死亡人数。其中因海啸死亡的人数占7成之多。同时,到达静冈县、东京都岛屿和高知县的海啸最高将超出30米。水淹面积最大可能为1,015平方公里,是东日本大地震的1.8倍之多。

不过,并无证据显示过往曾在如此广阔的震源区域发生地震,相比地震周期在100至150年内,预测会有70%可能性发生的8.1级东南海地震和8.4级南海地震的机率要低很多。

但日本政府表示,要以这个地震预测作为基准进行防灾对策。

历史资料显示,上一次的南海大地震发生在1946年,被称为昭和南海地震。这一次地震震级为8级,造成1,443人遇难和失踪。

日本:南海若地震将引发30米高大海啸

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重灾区的宫城县周四(8月30日)清晨又发生里氏5.6级余震,至少4人因从床上滚下等造成腰椎骨折等受伤,当地铁路109辆列车也一度停止运行。

日本气象厅地震津波监视课长永井章当天召开记者会警告说:“虽然去年大地震的余震正减少,但仍持续,且今后恐怕会发生6级以上余震,沿岸和内陆地区震度最大可能达到5级。”

去年东北宫城、福岛、岩手三县面临的太平洋海底断层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和海啸,不仅造成超过1.87万人死亡,而且至今余震在里氏5级以上的也已超过800次。

防海啸意识渐高

通过大地震及其不断余震,日本已证明大部份建筑物持有抗震能力。

除了核电站可能发生辐射泄漏的危机外,会造成重大伤亡的反而是海啸的看法在日本已渐趋普遍,并引起官民关注。

日本全国几个主要已知的海底断层如发生预测中的大地震,沿岸将发生多大海啸的预测今年起陆续发表。

周三公布的去年起政府组成专家研究会研究东海至西太平洋之间的南海地震及其海啸预测结果说,包括东京都和大阪府在内,30个都、府、县可能造成的最大死亡人数是32.3万人、房屋毁坏等被害超过238万栋。

但预测称,如尽快避难和实施有效对策,海啸死亡人数则可能减少8成、房屋毁坏可能减少4成。

不足以应付居多

该预测具体标明了太平洋沿岸各地在南海大地震发生后可能遭遇的海啸规模。其中高知县、静冈县和东京郊外的伊豆半岛下田市等沿岸预测海啸浪高超过30米。东京和其它7县23个临海市、町、村预测海啸浪高超过20米。

预测发表后,有关各地展示的现状说明,大部份地区应付海啸能力不足,例如下田市没有任何高于30米的建筑,突显了必须防海啸的任重道远。

日本政府准备到今冬以前提升标准、制定新的防灾对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