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古城入选濒危遗迹 遭破坏无法修复

【正见新闻网2012年08月23日】

莫哈斯坦格尔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佛教徒学习佛教教义的重要中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3日报道,孟加拉国北部的莫哈斯坦格尔(Mahasthangarh)历史悠久,曾是四方佛教徒前去取经的圣地。然而,由于当局不重视保护,加上当地居民的破坏,这座古城如今已被列为亚洲10大濒危遗迹。

今年5月,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将莫哈斯坦格尔列为亚洲10大面临“无法修复的损失与破坏”的历史遗迹。孟加拉国政府首席考古学家萨迪库扎曼说,当地居民自50年前开始侵占古城。他们随意挖掘,以古建筑的砖瓦来盖房子。如今,在古城墙内已建有500个民宅,附近地区还有更多小村落,也是用古迹的砖瓦建造的。

今年初,孟加拉国法庭下令拆除这些非法建造的房子,但考古学家说,古城受到的破坏已难以修复。

孟加拉国政府考古局前局长阿拉姆也透露,许多居民依然无视法庭的庭令,继续盗窃他们发现的艺术品和古建筑的砖瓦到市集去卖。

莫哈斯坦格尔的历史始于公元前4世纪,在其黄金时期,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佛教徒学习佛教教义的重要中心。一直到18世纪,这座古城的部分建筑仍在使用,但其影响力过后逐渐式微,最终被废弃,直到1879年才被一名英国考古学家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