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即将消失的旅行圣地

【正见新闻网2012年07月13日】

死海

幻想着悠闲漂浮在死海的水面上?那就赶紧去吧,在过去的40年间,由于过度分流,这一湖泊的水位已经下降了80英尺(约合25米)。这种危机感在另外8个此次列出的旅行目的地中都有类似的情况。

死海是一个内陆湖泊,位于约旦和以色列之间,事实上死海本身便已经是地球上的陆地最低点所在地。上世纪50年代,中东地区的国家,包括约旦和以色列,纷纷截断注入死海的约旦河水用作本国的水源供应,结果使最后流入死海的水量大大减少。这一举动极大地降低了死海的水位,这样的趋势至今仍在持续——每年最多要下降将近1米的水位。

然而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消息,约旦当局正在实施的“国家红海发展项目”将可能会让这种糟糕的情况有所改善——该项目计划引红海海水接济死海,并实行严格的环境治理以及其它配套的措施。

日本京都

随着日本历史名城京都不断走向现代化,根据艾丽卡·艾佛拉米(Erica Avrami)的说法,这里的很多古老的町家建筑正在遭受破坏。艾丽卡是世界遗产地基金会的研究与教育主管。

艾丽卡表示:“在一个不断增长的繁荣的环境下,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与此同时,这些都是重要的历史遗迹,确保它们不会被遗失是非常重要的事。”

町家或町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日本的江户时代,当时它是日本商人阶级用来居住和工作的两用房屋。世界遗产基金会已经将日本町屋列入该会2010至2012年度观察名录,并正在与日本的相关团体紧密合作尝试修复一部分损坏的町屋建筑。艾丽卡说:“有关町屋的行动代表了一种协同的努力,以期在新与旧,以及传统文化与城市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

所罗门群岛

大群的黑鳍礁鲨聚集在塔拉帕岛(Tetapare)附近,这里是南半球面积最大的无人居住的热带岛屿。根据保护国际组织的两栖类专家罗宾·摩尔(Robin Moore)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这个岛屿暂时还未遭遇到所罗门群岛其它岛屿所遭遇的厄运,那些岛屿几乎已经被肆无忌惮的滥采滥伐破坏殆尽。摩尔说:“如果你前往塔拉帕岛,你可以见到真正原始的岛屿天堂,你可以和儒艮和一大群的黑鳍礁鲨一起游泳。”

蒙大拿州冰川国家公园

美国蒙大拿州境内的冰川国家公园或许不久之后就将面临一种严重的名不副实的困境:一些科学家预计,由于气候变化,这里的冰川到2020年左右就将完全消失。

冰川国家公园始建于1910年,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山区生态系统受气候变化影响调查”项目发布的数据,当时园内有150条冰川。但是在仅仅一个世纪之后的今天,2010年,这里仅剩下25条冰川,占地仅25英亩(约合10公顷)。

根据项目组网站上公布的资料:“公园内冰川的消失将对园内生态系统产生显著影响,并且这些冰川也是长期以来游客们所珍视的景观。”举例来说,失去了冰川作为水源存储地,并且在季节换季时有规律地补充各条河流,当地的水体温度将上升,这将导致一些种类的水生物种因无法适应环境变化而灭绝,其中就包括鳟鱼和鲑鱼的一些品种。
 
不丹

世界遗产基金会的艾佛拉米主管表示:“随着长期与世隔绝的内陆国家不丹逐渐开始和世界接触,这个佛教国家必须在发展旅游业和保持它的历史传统之间进行平衡。”

举例而言,居住在该国偏远的Phajoding寺庙的僧侣们必须要维持他们的宗教习俗,但是却还要同时去欢迎游客的到来。而到来的游客越多,保持两者之间平衡的难度也就越大。艾佛拉米说:“由于这个国家正在发生改变,它正在向旅游业开放国门。因此,要想看到原生态的不丹,现在就该行动了。”

南美洲,大西洋沿岸森林

这张照片所拍摄的是2004年的巴西城市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这里就是著名的大西洋沿岸森林所在地。这片森林的原始面积有52万平方英里(约合135万平方公里),地域横跨巴西,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境内。但是由于伐木和农业的发展,今天这片森林的面积已不足最初面积的7%,并且主要呈零星状孤立地分散各处,其中的几片面积还不足6英亩(约合2.4公顷)。保护国际组织的摩尔推荐各位前往巴西巴伊亚州,住在当地的生态旅店里,他说:“在这里你还能体会到这片曾经繁盛的大西洋沿岸森林最后的一片隐蔽。”

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素有“赤道雪山”之称,这里的冰川已经存在至少1万年以上,但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这里的冰川却急剧萎缩超过80%。对于这座非洲第一高峰而言,全球气候变暖和当地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可能共同造成了这里冰川的萎缩退化。

但是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如果你前往,那么现在就背起行囊吧!就在2009年,科学家们做出了预测,就像美国作家海明威所写的那样,乞力马扎罗的雪,在2022年左右就将永远地消失不见。

美国佛罗里达湿地

美国南方佛罗里达的湿地正面临严峻考验,从外来物种如巨蟒的入侵,到水体的污染,再到有损环境的娱乐活动(如照片中的游艇)。然而,所有这些都还不是最致命的。根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署的数据,随着在未来数十年内海平面的上升,当这里的水面完全被海水占据时,这片湿地中隐含的内在生态系统将会被永久性的改变。

根据美国全球变化研究项目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进行的钻探取样,潮汐测量以及卫星数据都表明,在过去的一个世纪内,全球的平均海平面已经上升了4~8英寸(约合10~20厘米)。

根据一些人的推断,湿地国家公园的生态,一旦咸水全面入侵,这里的生态将会彻底被颠覆。除此之外,园内的浅水沼泽面积同样会出现严重的萎缩,而这片沼泽是很多物种,包括美国政府定义为濒危的海滨雀等等。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斯拉夫士岛上烟雾腾腾,这里正在焚烧生活垃圾。马尔代夫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国家之一,随着海平面的上升,这个国家正面临严重的威胁。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预计,到2099年,全球的海平面将上升大约23英寸(约合60厘米)。

在马尔代夫全国的1192个岛屿中仅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专家表示,如果海平面继续上升,尤其是印度洋地区的海平面加速上升,那么这个国家面临的危机将更加严峻,尤其是在地势相对更低的首都马累地区就更是如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