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鸡只感染H5N1 疫情依然蔓延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19日】

近日宁夏固原市的鸡只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经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4月18日当局扑杀了9.5万只鸡,并称疫情已得到控制。然而村民表示,目前该村已被封锁,疫情还在蔓延中,村民担心疫情如果严重,3年内将不得养鸡,生活将无所依靠。

农业部:疫情已得到控制

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4月18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部份养殖户饲养的蛋鸡,13日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发病鸡有23,880只。18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对病鸡及同群鸡9.5万只全部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目前,该疫情已得到控制。

村民:疫情依然蔓延 扑杀不止9万多只

养鸡8 年的杨郎村养鸡户周先生,有2个鸡舍,共养了2000多只鸡,其中1个鸡舍发病,结果2个鸡舍的鸡全部被扑杀,损失约9万。

他说,杨郎村村民主要以养鸡为生,养鸡户有82家,疫情刚发生时,也就是4、5家,由于是空气传染的,所以蔓延的很快,村中50%以上的蛋鸡都发病,鸡只拉着绿色的稀便,不吃不喝然后死亡;鸡场只要有一只发病,在3、4天内全部会感染死亡,而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

该村祁先生养了2700多只,于4月14日全部被扑杀了,损失10来万元。他难过的心情至今无法平复,对记者的采访不想多说。而周先生的妻子同样也是哽咽地说了几句,就再也说不下去了,她说:“全村都出现这种情况,还在陆续扑杀中,绝不止9万多只”。

一位不愿透露姓氏的村民表示,网路上说政府已控制疫情,其实并不是那么准确,目前疫情还在蔓延,现在天天都在扑杀,只要发现一家就扑杀一家的鸡,也就是说杀一家鸡就出现一个贫户,村民很痛心。

整个村被封锁

周先生说,现在最怕的就是传染到人,所以大批的扑杀鸡只,政府把要扑杀的鸡只装在袋子内,在村外挖个坑埋起来。他说,目前杨郎村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现在村子的进出口全部被封锁,鸡和蛋不得流出村外贩售,出入的车子都要登记消毒。

农民这次的损失相当惨重,周先生叹息地说,鸡被杀了,现在村民一无所有,多年的辛苦都毁于一旦。如果疫情控制的好,没有再蔓延,等疫情过了后,再继续养鸡;不过若疫情严重,按规定要等3年后才能养鸡,上了年纪不像年轻人可以外出打工,他非常担心往后的生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