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学家发现花粉症的主要“导火线”

【正见新闻网2012年04月09日】

近日,国际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在线刊登了日本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A critical role of IL-33 in experimental allergic rhinitis”,文章中,研究者发现了花粉症的主要导火线。

每年春季日本大街上的“口罩族”蔚为壮观,花粉症成为很多人一年一季的“洗礼”。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一种作为免疫调节物质的白细胞介素发挥了花粉症主要“导火索”的作用。

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花粉症可导致眼睛和鼻子等出现过敏症状。研究人员已知在花粉症患者的血清中,白细胞介素-33的浓度很高。它是由鼻粘膜释放出来的,在白细胞介素-33的刺激下,组织胺大量增加,而组织胺是引起喷嚏、鼻涕和鼻塞的物质。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培养了体内不能产生白细胞介素-33的实验鼠,和普通实验鼠相比,它们感染花粉症后打喷嚏的次数减少了三分之二,症状也没有恶化。不过由于并非完全没有花粉症症状,研究小组认为小鼠体内应该还有其他物质与花粉症有关。

兵库医科大学教授善本知广说,虽然单靠遏制白细胞介素-33尚不能完全控制花粉症,但这是与发病相关的最主要原因,这项研究也许有助于开发有效的治疗药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