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观众赞“神韵启发生命的意义”

【正见新闻网2012年03月20日】

2012年3月20日晚上,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进行台北的首场演出。

公司负责人:神韵发扬中华五千年优美文化

今年第二度观赏神韵的信夫复层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信夫表示,神韵演出发扬了中华五千年传统的优美文化,启发了人们了解中华文化的真谛,如果能让年轻的一代都来观赏神韵,那本身的意义将会更大。

黄信夫认为,大陆的中华文化在文革时期已被红卫兵所破坏掉,而神韵表演,启发了现在及未来年轻的一代了解中华文化的可贵,激发整个人类回顾故有中华文化的心思,这点是很重要的。

谈到神韵对现代人们所起到的影响,黄信夫说:“多呦!启发很多!”因为从心理层面来看,现在和过去完全不同,现在的年轻人多不了解我们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真谛在哪里,很多人都只是重视表面的现实、眼前的享受;所谓的漂亮与美是不同的,观看神韵,除了看她现有存在的形式之美外,其内在所隐含的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黄信夫接着说,看完神韵后静静的去思考,会感觉到这就是正统中华文化的再现,那善良的心会被唤醒、整个人生观会改变,进而思考如何提出现有的力量去贡献整个社会。

黄信夫现为信夫复层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产业科技推动协会理事暨林口工三工业区厂商协进会创会理事长,他本身对艺术、武术、舞蹈等都颇有了解及兴趣,他希望:“能多鼓励年轻人喜欢走入这个场合来欣赏,尤其是对于华人社会,神韵是最好的教材跟启示。”

公司董事盛赞戚晓春二胡演奏

曾筹备台湾民间银行的实现产创公司董事沈耀中,平日爱好各式乐团表演,3月20日晚间他和妻子共同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演出,沈耀中盛赞戚晓春拉二胡《留下心里的歌》编曲很棒,她可能在叙说一个过程,就类似你在听交响乐一样,里面也有在叙述整个过程;也许是一个故事或她个人的经历,“我想像应该是从比较低迷,然后做转变,再到开放。”

沈耀中赞赏神韵整场演出舞蹈、歌唱、音乐都很好,他说自己对音乐的触感比较深,因此主要在节目与音乐的配合部分特别有感受,他观察神韵艺术团乐团曲目的编排都很好,中西乐器合璧的乐团配合舞蹈演员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可以放松心情投入到演出中。

狮子会会长:看神韵 人生一大享受

“看神韵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忠孝狮子会会长赖永福在看完神韵在台北的首场演出后,有感而发地。

今年第一次看神韵晚会的赖永福是在狮子会的会议上,听到神韵晚会的美好,就此与神韵结下良缘。亲自观看神韵的演出后,他表示表演真是名不虚传,“节目很棒!真是水准非常高的表演!”

神韵重新找回正统中华文化的用心,让赖永福十分感动。他细数神韵节目让他感动不已的原因:“在节目中表演传递了正统的中华文化,有忠孝的成分,还有中国历史故事在其中,寓教于乐,这样表现正统的中华文化,真是太棒了!”

坐在前方的赖永福很仔细地观察了每个舞蹈演员的演出,动作整齐画一,特别是毯子功的跳跃俐落轻巧,多种翻腾的高水准演出,他说:“每个舞蹈演员都非常认真,而且跳很高,不简单,看得出来下过功夫是要苦练的。”

最后他表示,看神韵这样高水准的演出“是人生一大享受!”他会和他的朋友分享这次看神韵的感动,邀请他们一起来参与这场中华文化的心灵飨宴。

公司副总:神韵演出很细腻

叙湘园餐厅倪副总3月20日在台北观赏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第一次看神韵的她说,过去完全没看过这种表演感觉很新奇,她赞赏神韵有高科技的动态天幕背景,以及神韵艺术团乐团音乐都很棒,她感到表演得很好、很细腻,尤其舞蹈演员的表演专业都非常高。

对于中西乐器合璧的神韵艺术团乐团现场伴奏,倪副总现场感受有很温馨的感觉。倪副总的先生也表示,让他有放松的感觉。他说,从大幕一拉开就很惊讶,舞蹈的编舞、舞蹈演员的演出都很有水准,而且表演者各方面都很好,整个节目演出也很紧凑。对于天幕上的人物下来舞台,又自如的回到天上,他称赞“那部分的演出很棒,天幕设计的背景真的很好!”

五金制造业工程师陈先生称赞,神韵的舞蹈简洁有力,动作复杂要求又高。他特别喜欢节目《水袖》,“这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水袖舞,她们袖子一直转,应该都要练很久才有这样的功力。”坐在前排位置的他说,神韵舞蹈演员的表情很多,像节目《快乐小和尚》的演员脸上有喜、怒、哀,还有逗趣,他们的表情都表现得很到位。

曾经在中国大陆有看过一些表演的他说,大陆一些表演动作比较乱、单一,还故意把灯光打的五光十色,但演员的舞蹈动作和表情,看的出来不是很踏实。而且整场戏跳跃翻滚的动作,只会有一个演员跳,不会整场演员都跟着跳。

浙江旅台同乡主委:中国人最需要神韵

浙江省旅台同乡会县市主任委员高海翔认为,神韵晚会于全世界巡回演出具中华民族最精粹的文化内涵的节目但是无法在大陆演出,他计划于三月赴大陆交流时要向国台办提议让大陆人能看到神韵演出,他充满感动地强调,“这是中国人目前最需要的,也是中国人的根源。”

高海翔说:“神韵的舞蹈,音乐都好,展现中国的国粹,最精采的文化,应该要慢慢的推展到大陆去。建议外交使节将这些文化传播出去给他们看一看啊。”

今年86岁的高海翔身体很硬朗,他说,每一年都看神韵“已经第六年看神韵演出了,每年都不一样,舞蹈演员的演出非常生动活泼,同时表现出中华民族的敦厚性,以及非常和平,很文质彬彬的,而且又是一种高尚的艺术,这种艺术是西方国家没有的是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这个文明多可贵、多宝贵啊。”

高海翔还说,“神韵所表现的中华民族最精髓的文化是大陆还没表现出来,中国大陆现在支持现代发展,它的舞蹈什么规模很大,但真正中华民族的国粹啊没显示出。”

驰骋沙场的将官高海翔看到神韵第一个节目“开元序幕”,他说,我刚开始几乎流眼泪很久,很感动,这就是我们的文化,人性自然发出来的感觉,是要保存,这是我们需要的也是我们的根源,我非常非常感动这个演出。

传播公司总经理:每年都会再来观赏

敦煌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昶廷便是在艺文界朋友的推荐下,3月20日晚间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首场演出,步出会场的他说,“神韵在全球的演出,已经不单是节目或者团体的意念的表达而已,已经提升到艺术层级。”他还说,非常好,每年都会再来观赏神韵演出。

从事影像工作的郭昶廷,因职业之故,与艺术界人士接触多,他说,“听几位艺文界的朋友提过,所以一定要来看一下。”这些朋友里有音乐工作者,也有从事舞蹈工作,“我想都是过来来取经、观摩的。”

首次观赏演出的郭昶廷,在观看前便从网路上阅读神韵的相关讯息,“了解到(神韵)艺术的层份,有这么多观众肯定,因为网站上都有,都有上去看,这在全球的演出已经不单是节目或者团体的意念的表达而已,已经提升到艺术层级。”

神韵艺术团成立六年以来,目前拥有三个艺术团,每年在全球进行巡回演出,郭昶廷说:“这方面的努力是很受肯定,这些年又(扩充)到三团了,所以不容易。”他微笑道:“非常好,每年都会(再)过来看。”

因工作领域,郭昶廷相当重视视觉效果的呈现,去年朋友便向他介绍了神韵演出中原创的高科技动态立体天幕,“第一次看会觉得很惊艳。视觉、天幕跟真实人物的转换、转场的变化,听到身边很多第一次看的人觉得很新奇。”

神韵演出主要以中国古典舞为主,灵感取自中国五千年文明,节目中贯穿着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仁义、善良等精神价值,郭昶廷说:“我想(神韵)对每一个人人生的一种教化,都会有一个精神层面的影响,都是好的。”

而生动的演出里也呈现幽默、轻松与欢快氛围,郭昶廷注意到演出会场不时出现观众愉悦的笑声,其中还可听见小朋友天真的笑声,“让观众在寓教于乐之间,包括很多小朋友都来了,对整个教育是好的。父母带小朋友来感受,对小朋友日后在艺文的薰陶是有正面帮助的。”他接着说:“神韵是扮演一个很好的桥梁,艺术的传递,这也是培养亲子间关系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敦煌传播有限公司成立1993年,目前拥有企划、摄影、动画、剪辑合成的制作公司,是台湾影视传播业界合作的外制单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