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文化绝迹之谜 科学家指向温和干旱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24日】

据台湾媒体2月24日报导,多年来,学者一直以为异常干燥的气候才是摧毁马雅文明的元凶,但科学家23日公开最新研究指出,当时的干旱并没有想像中的极端,相对温和的干旱气候恐怕才是造成马雅文化消失的主要因素。

墨西哥尤加丹科学研究中心(Yucatan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和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科学家指出,根据石笋和湖泊干涸状况等分析,推算出当时的干旱只让年雨量减少约25%至40%,并非是以往认定的严重干旱。

而这样轻微程度的干燥气候,竟然导致一个文明的灭绝,归咎原因在于马雅文明的所在地尤加丹低地没有河流经过,而这些地方雨是唯一的水源,若是降雨量微幅减少,就有可能导致当地的水源供应大幅下降,并且引发社会动乱、城镇居民迁出。

马雅文化为西元前200年至西元800年,于墨西哥东南部等中美洲区域兴盛的文化与族群。其创造了高度的城市文明,并且在文字、数学、建筑、历法等概念上都有相当好的发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