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300年“东方庞贝” 泗州城掀神秘面纱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17日】

约300年前因洪水肆虐而被深埋水下的古泗州城,被称为“东方庞贝”。近期考古人员不仅确定了古泗州城遗址范围,还发现了当年名刹普照王寺的大概位置。

据《光明日报》报导,泗州城始建于北周,隋朝时毁于战乱,唐代重新兴建。唐代至明代该城处于黄河与长江的漕运中心,商船货船往来不断,曾繁荣一时,有“水陆都会”之称。清康熙19年(公元1680年),繁盛了千年的泗州城在一场持续数十日的暴雨中彻底淹没。

经考古发现,该遗址位于盱眙县西北部淮河北岸的狭长滩地上,面积约2.4平方公里,其中约有1/6面积在淮河二河河道里,其余在陆地下,最高处距地标1米多,最低处有6米多,被层层泥沙盖住。与一瞬间被火山岩浆吞没的庞贝古城比较起来,古泗州城被水灾吞没,并被泥沙掩埋,免于受到风化和人为破坏,其完整程度可能远超庞贝古城。

目前,考古人员已初步确定了泗州城遗址的结构和布局,发现了内城墙、外城墙及城门。其中,内城墙墙体长度约338米,外城墙长度约132米,城门采取的是在城墙外修筑月城的方法,月城东西最大径118米,南北进深56.6米。从规模上已能够初窥这座古城当年的恢弘程度。

从建筑风格和出土文物来看,考古人员初步断定发掘点是一座寺庙,其所处区域与史料记载都与当年的名刹普照王寺(又称大圣寺)极为相近。

据考古人员介绍,在F1地块的瓦砾层中出土了大量制作精美的建筑构件,包括瓦、瓦当、滴水、花纹砖、吻兽、瓷片等。F1北侧道路两侧出土石香炉3座,其中两座刻有铭文,记载了捐者的姓名、籍贯。

据介绍,庞贝古城和古泗州城都是曾经繁盛的历史城市,其陆上的城市格局和主要代表性建筑物表现了当时历史文化的缩影,但古泗州城因淮河和汴河穿城而过,较之庞贝古城更增添了水土、水岸、水底的特色遗存资源,有着更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积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