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朽的佛窟 阿姜塔石窟(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2年02月08日】

印度奥蓝加巴“阿姜塔石窟”(Ajanta Caves, Aurangabad, India)于1819年被英国猎人无意间发现,现今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阿姜塔的石窟,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 State),艾罗拉(Ellora)东北法达浦(Fardapur)的丘陵悬崖,延着弯曲的瓦格何拉河溪谷,东西宽达550公尺,阿姜塔总计有30个神庙洞窟,是举世闻名的佛陀壁画和石刻。

阿姜塔的石窟,是印度文化黄金时期,笈多王朝的佛教圣地。由于宗教的世代交替,佛教中落,阿姜塔的石窟寺院,被淹未丛林数世纪之久,直到1819年英国猎人无意间发现。

两千多年前的石窟寺院是印度佛教独特的建筑。古时印度僧人在深山凿建修行场所,逐渐演变成彰显佛陀神迹佛教圣地之石窟寺院。今天在印度仍有1500以上的石窟,与中国的敦煌莫高窟、大同的云冈窟、天水麦积山窟有着异曲同功之妙。

阿姜塔石窟中的壁画和雕刻,堪称世界的瑰宝。西藏大师仁波切,在参访印度阿姜塔石窟,惊叹道:未曾看过阿姜塔,不能说懂得佛教艺术。世上仅存的石窟中,阿姜塔石窟(Ajanta Caves),属了不起的原创佛教石窟寺院。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名画家徐悲鸿,曾来这里研究壁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