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异常 非洲恐暴发致命传染病

【正见新闻网2012年01月20日】

一位国际知名的科技记者兼生物学家丹‧费伯(Dan Ferber)在四年前开始研究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愈来愈差是否有关系。那时他还不清楚研究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结果发现,气候暖化可以导致疟疾、霍乱和哮喘的传播。费伯呼吁非洲加强预防传染病的爆发。

在世界领先的科技期刊《科学》发表文章的费伯对流行病戏剧性的分布感到非常震惊。这种具有传染性的流行病是由于气温过高引发的,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发病率更高。气温升高将导致更加极端的气候(如干旱和洪水),而这些极端气候反过来又能够导致严重的健康危机。同时,温度的上升也可使携带疟疾的蚊子扩散到目前相对凉爽的领域如肯尼亚高地。

为了研究气候变迁对健康有哪些威胁,费伯与哈佛医学院健康与全球环境中心副主任保罗‧爱泼斯坦博士(Dr. Paul Epstein)周游世界,披露了先前不为人知有关气候变化与疟疾、霍乱等爆发的关连。费伯表示,只是几个摄氏度的微小变化就足以改变传染病的范围。这种威胁是相当严重的,但却没有人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在近期共同纂写了一部书,名为《Changing Planet, Changing Health》。

即将扩散的疟疾

费伯警告,非洲应开始预防传染疾病的传播,尤其是疟疾。因为不断变暖的气温将使携带疟疾的蚊子更易生存和繁殖。一位分析气候变化对非洲影响的肯尼亚生态经济学家凯文‧千卡乌拉玛(Kevin Chika Urama)表示,这种现象在非洲的某些地区已经发生。

乌拉玛表示,人们原本计划转移到东非高原,如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以防感染疟疾。但是,随着气温的升高,这种病已经在某些之前没有疟疾的地区流行。费伯在东非的访问证实了这一分析。在肯尼亚中部高原现在就发现了疟疾,而在此之前,该地区从未发现过疟疾。这是由于这个地区现在变暖了,更有利于蚊子的存活,而疟疾寄生虫在蚊子体内则可以加速繁殖。

根据 2010年世界疟疾报告,自2009年起,共有2.25亿疟疾病例,其中包括近80万个致死案例。这些致死的案例大多数是非洲儿童。据世界卫生组织(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估计,在非洲,每45秒就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这个数字占非洲儿童死亡人数的20%。乌拉玛表示,如果非洲气温持续暖化,这个统计数字将会更严重。

暖化的海水导致霍乱的蔓延

霍乱是一种由细菌引起小肠感染的疾病。其症状是不断的腹泻和呕吐,以致脱水,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致命。霍乱主要是通过饮水或进食受感染者的排泄物造成。

健康专家预计,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高强度、持久性的干旱将横扫非洲,增强水传染疾病如霍乱的传播。干旱会导致饮用水和洗涤水被污染,进而导致霍乱病毒的滋长。

20世纪 70年代末,身为医生的爱泼斯坦曾亲自抵达霍乱疫情流行的巴拉(Barra)地区。费伯表示,这是该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爆发霍乱疫情。当时,没有人知道它的起因是什么,以及为何爆发的如此严重。

10多年后,美国微生物学家丽塔‧科尔韦尔(Rita Colwell)在霍乱致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她在海洋中发现了霍乱病菌HID,它背上的浮游动物会以比它更小的浮游植物为食。费伯指出,科尔韦尔博士发现海水变暖会导致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大量繁殖。而风暴将使浮游动物带着霍乱菌进入内陆水域,这就导致霍乱病流行。此项科研成果也促使爱泼斯坦开始研究霍乱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科学家们认为,全球气温回升也会使海洋变暖。爱泼斯坦已推测出,海水温度越高,霍乱流行的可能性就越大,其强度也越高。

哮喘和火灾烟雾

费伯表示,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含量和越来越热的天气,已使世界上更多的人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哮喘病。过敏可以引发哮喘,随着温度的升高,过敏症也会恶化。污染也可以引发哮喘,并且天气越炎热,污染就会越严重。

气候学家研究发现,由干旱天气引发的森林火灾可能导致哮喘和其它呼吸道疾病。对此,费伯指出,森林火灾会使大气中烟雾浓度大量增加,而烟雾恰恰能够增加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发作的风险。

据俄罗斯卫生局估计,该国去年近60,000人死于暴力袭击。但气候学家认为,这些人大部分死于呼吸不畅,应该是因为他们吸入了大量由森林火灾产生的烟雾所致。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开发可再生能源

费伯和爱泼斯坦表示,要想建立更健康的世界,首先,各国必须承诺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使用可再生的清洁型能源。如果不能很快实现这一点,费伯表示,我们就等于是在继续用生命做赌注,这很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疾病和死亡。

费伯进一步表示,将目标转向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我们发展21世纪经济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必须以全人类的健康及保护世界自然资源为基点。如果没有这些,我们最终都将走向灭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