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灵性的石头(上)

遇奇


【正见网2003年03月29日】

在科学上,石头被列为无生命迹象的物质(无机物),因为石头不会运动,不会传宗接代。但是,在中国的文化当中,具有灵性的石头的传说却是相当的多。例如在《红楼梦》中的主角贾宝玉出生时带的玉就是女娲炼石补天时的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石头中所遗留下来的一块,在受到日月菁华之后,变成了一块有灵性的石头,不但能与僧道聊天,还能因凡心大动而托请僧道让它到凡尘俗世游历一番。而著名的《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则是来自于大地之石的生命原型,不但具有和人一样的灵性,更具有特异功能上天下地,甚至可以伴随唐僧修炼成仙成佛。

也许您会觉得《红楼梦》和《西游记》都是文学中的故事。不过,在佛教中就有一句:“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故事。相传在晋末有一名义学高僧竺道生,曾经在苏州虎丘山聚石为徒,讲《涅~"经》。当他说到“一阐提人有佛性”,听他说法的众多石头则都点头认同(见《佛祖统纪》卷二十六、三十六)。目前,在虎丘山上也依然留有“生公说法台”和“点头石”。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