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南非发现7.7万年前人类古床和驱虫剂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11日】

考古学家在南非Sibudu石洞中的穴居人生活遗址里发现了古床痕迹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报道,考古学家日前在南非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床,证明7.7万年前的穴居人不但已经开始睡床,而且还会使用驱虫剂。

考古学家在南非Sibudu石洞中的穴居人生活遗址里发现,在三层遗址中都有古床的痕迹,它们曾经是3.8-7.7万年前的穴居人睡觉的地方,证明当时的人类会用植物材料为自己造一张舒服的床垫。其中最古老的“床”保存得还比较完好,含有已经成为化石的莎草茎和可以驱赶蚊虫的树叶。

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教授林恩·瓦德利(Lyn Wadley)说:“古床遗迹中所含的树叶证明,这些古人已经对居住地周围的植物有一定的了解,并且意识到植物的药用价值。”

专家对古床进行的分析还显示,从7.3万年前开始,穴居人经常将使用过的床烧掉。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克里斯多弗·米勒教授(Christopher Miller)说:“古人类点火烧床可能也是驱逐蚊虫的一种方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