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火山活动加剧 专家担心危及地球

【正见新闻网2011年12月11日】

全球火山活动正在显著加剧,除了目前正在喷射的至少7座火山之外,又有两座“超级”火山近期出现了爆发的迹象。科学家们担心,两个大火山如果同时爆发,将给地球带来巨大灾难。

冰岛卡特拉(KATLA)火山的爆发已迫在眉睫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上周的报导,当地火山专家预测,冰岛卡特拉(KATLA)火山的爆发已迫在眉睫,它将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剧烈的火山爆发。

卡特拉火山是冰岛著名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同胞”,占地10平方公里。科学家发现,这座被厚厚的冰川所覆盖的超级火山已经苏醒,12月2日它出现了喷发的迹象。

科学家推测,卡特拉的火山爆发将造成冰川融化,可能引发洪水。喷涌出的火山灰数量将是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去年3月喷发的数倍,厚厚的火山灰云团将反射阳光,地球将因此变冷。浓烟中的有毒物质,将使数公里范围内的生物都灭绝。

科学家表示,卡特拉火山喷发的后果将轻而易举地超过其“同胞”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决不仅仅是航班取消、休假泡汤这类损失可相提并论的。它将给欧洲带来巨大灾难,

目前,冰岛的电台和电视台,都在持续不断地滚动报导有关卡特拉大火山的活动情况。当地的消息说,火山熔岩距离地表只有几公里了。

Uturuncu火山正以惊人的速度膨胀

据英国每日邮报上月的报导,科学家发现位于玻利维亚的乌图伦古(Uturuncu)火山正以惊人的速度膨胀,势不可挡,这意味着很快将喷发。

报导称,Uturuncu火山的岩浆已经囤积了三十万年,毫无疑问,是一个超级火山。

科学家推测,Uturuncu火山喷涌的火山灰和硫化气体可以到达平流层,这仿佛一个罩子,把整个地球牢牢地罩住。那时阳光将无法穿透大气层,气温就会因此下降。

气体形成硫酸,同雨一道降落地球,假设的“核冬季”可能引发的也是类似效应。

科学家担心,单个火山爆发就够可怕的,如果这两座火山同时喷发,将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全球火山活动显著加剧

科学家们发现,全球火山活动正显著加剧。

12月6日晚间,从印度尼西亚传出险情警报,加马拉马火山突然喷发出熔岩,火山灰飞到了2000米的高空。当地机场不得不紧急关闭,因为火山灰造成能见度大大降低。因为担心火山第二次喷发,印尼民众正在惶惶不安中等待着。

11月28日,距离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约130公里的通古拉瓦火山开始喷发。火山碎屑流从火山口涌出,大量的火山灰降落在附近村镇。

美国国家地理新闻频道最近评选出世界上7座正在喷射的火山,其中包括:刚果尼亚穆拉吉拉火山、意大利斯特隆博利岛火山、夏威夷斯拉韦厄火山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