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奖得主:人生如梦我是谁(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29日】

美国画家董锡强的画作《我是谁》在第三届华人油画大赛中获得银奖。颁奖典礼上﹐他向记者介绍了这幅作品的创作心得。

董锡强说,《我是谁》这幅作品历时近两年,这两年中一直都在完善过程中。潜意识中对人生有一种奇妙的认识,就是一直想构思一个《我是谁》的基本画面。选择模特时也思考了很多,准备以写实的技法画出传统文化的内涵,那时头脑中就已经奠定了对美的认识,画面的美。怎样把绘画语言画成纯正的画面表现出来,他一直在摸索中创作。

董锡强表示,人都是从天上下来的高级生命,来到人世间又都迷失了方向,他画的背景包括人物都很透明,因为天上的东西都非常透明。背景是波涛汹涌的大海,那象征着人世间的险恶,女主人翁面前放了一本《轮回转世纪实》的书,这书的题目会让她思考,她是谁?怎样才能回归她先前的天国世界?大法弟子才是世人得救的希望。
  
董锡强认为,每个人都会思考生老病死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思考来世间究竟要干什么?冷静下来都会去思考。真正的艺术是建立在技法之上的神韵,现在社会缺乏这种在技术之上的精神境界,那才是最震撼人心的胜境!选模特也好,作画思路也好,美术就是美的艺术,神传给人类的文化不是世俗的美,那是绝对超凡脱俗的高尚境界。他画中的女主人翁也是一个修炼人, 选择她是因为她最能表现董锡强想要表现的内涵。
  
天上的东西都清澈透明,做好人就是要返璞归真,把心中肮脏的思想扔掉。前面有一线光明,那是一种得救的希望,人的内心就会变得宁静祥和。董锡强说,他以前追求的是油画语言的纯正性以及画笔技法的运用,学习了艺术大师的作品之后,让他感到震撼的是技法之上的神韵。这种神韵必须在画家提升自己的心性之后才能表现出来,因此技法只是工具,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是神韵和作品背后的生命力。最后他以一首诗歌表达了《我是谁》这幅作品的内涵:红尘末世各自危,人生如梦我是谁?万古机缘遇大法,珍惜此时终不悔。
  
董锡强表示,他对自己的作品获奖感到高兴,这是对他长期从事艺术创作的一种认同与鼓励。今后他将会按照这个思路创作下去,以更大的视野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表现得更为壮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