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家小组否定中微子超光速结果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21日】

据大陆媒体11月21日报导,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本周末对意大利实验室中微子超光速的结果给出了否定的判定,表示他们的实验结果显示之前超光速的说法必定是一种错误的结论。

今年9月份,意大利格兰·萨索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发现中微子的运行速度超过光速,并在上周表示他们进行的重复试验再次验证了这一结果。这一消息引起了全球物理学界的大地震,因为这将从根本上动摇被视作现代物理学根基的爱因斯坦相对论体系。但是现在这一科学家小组指出,先前格兰·萨索小组的结果可能是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基础之上的。

先前,一个名为OPERA的格兰·萨索实验室国际团队宣布他们对从欧洲核子中心(CERN)发出的中微子进行测量后发现其抵达他们实验室所在的地区比用光速行进还短大约60纳秒。格兰·萨索实验室位于意大利罗马以南的群山地下。

但是同样在格兰·萨索工作的另一个科学家小组ICARUS项目组在本周末宣布他们对这些中微子能量的测量结果和之前的结果相冲突。这两个项目小组均由意大利国家物理研究院领导。

和9月份时候的OPERA小组一样,他们同样在arxiv.org网站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在文中他们指出“测量结果否定了OPERA小组有关超光速粒子的结论”。

ICARUS小组指出,根据最近一项由两位最顶尖的美国物理学家进行的研究,从欧洲核子中心发出的中微子,如果它们果真以超光速的速度运行,那么即使它们仅仅超过光速一点点,仅仅运行了非常短的一段距离,其能量也将被极大的消耗。

然而ICARUS小组的测量数据显示他们记录到的这些中微子的能量没有显示这种消耗,其特征与以光速运行的粒子特征相符。

物理学家托马斯·多里格(Tomasso Dorigo)同时在欧洲核子中心和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担任研究工作,他在一家科学网站上写道,他认为ICARUS小组的论文是“简洁而有说服力的”。

他写道:“中微子运行速度和光速之间的差异不可能如OPERA小组所观察到的那样明显。很显然这种差异要比他们宣称的数值至少小上三个数量级,极其接近于零。”

爱因斯坦于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首次指出光速是宇宙的速度极限,任何物体的运行速度都不能超越这一数值。这一定理构成了现代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的基础。
事实上就在9月份OPERA小组刚刚公布这一消息时便质疑声不断,甚至该小组的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只是在公布一项可能存疑的实验结果而非宣布一项发现。

然而上周五的时候他们又发布消息称他们进行的更加精确的重复验证实验获得了和之前同样的结果。然而其他这里领域的科学家们则表示这一结论并不严谨。

目前其他的独立验证实验正在筹备当中,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和日本KEK实验室即将尝试重复OPERA小组的实验以进行验证。只有当这两项独立实验结果出来的时候,科学界才能最终判断究竟这一结论是否可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