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0耕地重金属均超标 20%水质为劣Ⅴ类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6日】

据大陆媒体11月7日报导,6日,“2011年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在广州召开,国家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在会上透露,目前中国环境污染仍然严重,26%的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20%的水质为劣Ⅴ类,还有约10%的耕地面积重金属超标。

26%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不达标

中国的环境污染仍然严重。目前有26%的环保重点城市和17%的地级市不达标,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劣Ⅴ类水质比例20%。此外,全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灌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废堆占地200万亩,合计约占10%的耕地面积重金属超标问题突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耕地面积约为18.26亿亩,而1.5亿亩受到污染的数字来自于今年上半年国家环保部组织的全国土壤污染调查。而今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应邀到广东演讲时,曾透露中国3亿亩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占全国农田总数的1/6。

有关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面积问题,近年来众说纷纭,究其原因,从事土壤污染研究的专家表示:“到什么程度才叫被重金属污染?到底是何种重金属污染?国家并没有明确定义,此前不同部委发布的数据也有打架的现象。此外,土壤污染普查的踩点是一个问题,此前进行的普查是6公里踩一个点,现在普遍做的应该是1公里就有一个点。”

前8月中国11起重金属污染事件

万本太同时表示,虽然污染的常规因子有所控制,但一些新问题又不断出现。比如,区域性灰霾问题,POPS(杀虫剂、二噁英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问题等。此外,环境污染事件威胁群众健康问题比较突出,全国平均每年有150起污染事故。万本太说:“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不断,仅今年1~8月,就发生了11起重金属污染事件,其中9起为血铅事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