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支持法轮功 美记者遭中共拒签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1日】

据一份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一名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因报导中共迫害法轮功,被中共当局视为法轮功的支持者并拒发签证,该报要求美国政府出面交涉。中共此举或使美方认为中共箝制新闻自由。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7年10月15日建档的电文表示,《华尔街日报》北京办公室主任白佩琪(Rebecca Blumenstein)与该报记者张彦(Ian Johnson)于10月10日前往拜会大使馆官员,要求美国国务院出面敦促中共当局核发记者居留签证给张。

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于6月12日告诉白说,张曾于1997至2001年间在北京工作期间撰写有关法轮功的文章,因而“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刘声称,张是法轮功的支持者,因为这项理由,在过去几年来的831个外国记者申请签证的案件中,张可能是第一个被拒绝的人。

电文指出,张先前在中国工作期间,大部分担任经济类记者,因于2001年春天发表一系列有关中共迫害法轮功的报导,获得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他在后来出版的书籍《野草》(Wild Grass)中,也收录了有关法轮功的文章。中共外交部以该书为证明,指控张一直是法轮功的支持者。

《华尔街日报》表示,该报记者希金斯(Andy Higgins)与《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John Pomfret)先前也遇过类似的情况,他们皆因在中国工作期间的报导被中共拒签。潘文后来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国务院和其他高层人士对中共施压下,得以在1997年返回中国。

电文称,大使馆代办彭达(Dan Piccuta)在其他官员的陪同下,于10月12日与刘讨论张的签证申请案。彭达指出,该记者先前在中国工作期间并没有法律问题或被关押过,他出版的书实际上是将他在中国居留时发表的文章重新发表,而中共当局当时并未反对,此时外交部拒发签证的举措令人困惑。这项决策会让人们认为中共箝制新闻自由。

对此,刘声称,任何与法轮功有关的活动都是“违法的”,中共不认可法轮功的支持者,因为该团体“是我们的敌人”。这使张“到目前为止”很难取得居留签证。

彭达强调说,他之所以与刘会面,是基于大使馆有协助美国公民了解中国,并让中国了解美国的职责。很显然,美国人有可能因本案对中共的新闻自由骤下定论。他说,如果本案让中共对记者更加开放的努力蒙上阴影的话,那将是很遗憾的事。

大使馆官员在电文最后评论说,尽管张可以持续申请短期签证在中国做报导,但他的报导可能会受到详细检查,特别是对隔年北京奥运前的报导。《华尔街日报》相信,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协助,他们无法解决张的签证申请案。该报计划联系美国国务院高层官员,进一步讨论本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