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之星与美声之后合唱 复兴正统文化(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30日】

2011年10月29日的一场初雪给纽约市的街头带来阵阵寒意,但是纽约人欣赏东西方正统音乐艺术的热情丝毫未减。由8位华人声乐家与世界“美声之后”、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露西娅.阿丽贝尔蒂联合演出的“世界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International Future Stars Recital)于10月30日下午2时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主厅(Isac Stern Auditorium)开演。阿丽贝尔蒂与8位华人声乐家合唱共舞,中西合璧浑然一体,让观众席上热爱传统文化的专业音乐家们也大开眼界。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世界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上,8位华人音乐家声情并茂,大展歌喉,优美动听的歌声震撼心魄;最后出场的露西娅.阿丽贝尔蒂吐珠纳玉,声如洪钟。高歌数曲之后,观众席上掌声雷鸣。受访的东、西方观众们交口称赞这场音乐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传统文化艺术盛宴,非常值得世人去发扬光大。音乐会在下午4时半圆满结束。

大展艺术风采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率先登场的是华人小提琴家李可林,他曾获得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金奖,并任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乐队首席。他所独奏的第一首乐曲是《红色小提琴随想曲》的片段,乐声如诗如画,让人有沐浴清风明月之感;第二首是巴赫作曲的《小调小提琴帕蒂塔第一号》婉转如潺潺流水,清脆如深山鸟鸣;第三首则曲调大变,由莱奇作曲的《小提琴相位》声如咚咚的战鼓,节奏明快,铿锵有力。

随后女高音陈慧如、男中音沉俊清、花腔女高音桂佳丽、女高音郑怡君和林芳瑜、男中音傅捷升、女高音林雯郁及“美声之后”露西娅.阿丽贝尔蒂轮番出场,各自展现特有的演唱风格与艺术风采。今年声乐大赛金奖得主郑怡君在观众热烈的掌声要求之下,加演了一首中文歌曲《我住江之头》;最后出场的露西娅.阿丽贝尔蒂演唱的歌剧《一日之王》与《安娜.波莱娜》中的片段把整场的演出推向了高潮,许多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她不得不带领钢琴伴奏走出来多次谢幕。

最为精彩的是阿丽贝尔蒂在加演的歌曲邀请了8位华人声乐家同台合唱,在美妙的舞曲伴奏之下,她与众多的华人声乐家们翩翩起舞,精彩绝伦,在具有百余年演奏历史的高雅艺术圣殿卡内基音乐厅谱写了新的一页。

登上卡内基音乐厅,实现梦想

登上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演出是全世界每一位声乐家的梦想,女高音声乐家陈慧如说,她的丈夫知道她的梦想就是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唱,走向世界艺术舞台时曾对她说:“等我赚到了足够的钱,我就把整个卡内基音乐厅都包下来,让你尽情的演唱。”她当时听了非常感动,现在她凭藉演唱实力来到了卡内基音乐厅演唱,实现梦想,激动又感恩。

来自德国的花腔女高音声乐家桂佳丽说,她五岁的女儿非常喜欢泰迪熊(Teddy Bear),每天晚上都要搂着那只泰迪熊睡觉。在她来纽约参赛之前,她的女儿把泰迪熊交给她之后说:“妈妈,你带着这只泰迪熊去参加比赛,就一定会有好运气的!”

男中音傅捷升满怀深情地说:“十年之前我的教母曾经带我来过卡内基音乐厅,她非常希望我有一天能够来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现在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这里表演,但是我敬爱的教母却在去年已经过世了……”

女高音声乐家林雯郁本身也是一位医生,她认为医生不仅可以用药物治疗病人的身体,同样也可以用音乐调理病人的精神。她有一位学生在上音乐课之前感觉不舒服,但是上完课之后精神为之一振,告诉她已经痊愈了,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了。

观众反馈:身为华人 深感自豪

纽约幼狮青少年管弦乐团艺术总监、钢琴演奏家方秀蓉在观看了“世界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之后表示,很高兴看到《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这种这么优秀的表演方式,在街道积雪的礼拜天竟然来了这么多人,令她非常感动。她说:“我们华人自己的音乐家、声乐家、钢琴家,然后再加上这个世界级的美声之后,表演得那么出色,这是我们华人的光荣!我们可以让这么多的华人与西方人在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具有120年历史的音乐厅观看华人艺术家的表演,我感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

纽约华人女高音歌唱家蒋金花表示,8位华人声乐家的艺术水准都很高,她谦称相比之下自己已经是落伍的了。“她们都有很好的指导老师,从内心替他们高兴也很感到欣慰。”蒋金花认为,作为一个声乐家或专业音乐工作者,能够在卡耐基音乐厅演出,登上这个世界舞台,对其一生具有重要纪念意义。“不管他今后的成就如何,(在卡耐基音乐厅演出)都会成为他生命中的一笔财富。”

中华民国交通部观光局驻纽约办事处主任张维庭说,作为来自台湾的中国人,能在世界金融文化中心的纽约看到华人艺术家在世界顶尖的音乐厅演出,非常令人自豪。

中国著名西藏民歌《青海湖》作者﹑作曲家玛交巴塔表示,这场音乐会办得非常好,水平也相当好,是世界级水平的音乐会,演唱技巧与感情发挥都非常感人,很少能听到这样的声音。玛交巴塔认为,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效果很好,藏族歌手中也有用美声唱法唱藏族歌曲的。古典音乐可以促进人的和谐,使人和睦相处,也可以调节人的感情,唤醒人们心中的善良。

华美银行总裁助理梁蕙华也是音乐爱好者,梁蕙华认为,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曲是一种中西方艺术的结合,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她说:“我没有想到我们中国人在美声方面有这么好的造诣,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非常震撼。歌声非常优美,没想到用中文唱这么优美,真是太棒了。”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传承了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精华,需要更多这样的活动去弘扬。

李铭正注册会计师人生经历丰富,赴美之前他曾在台湾的大学任教十年,为了继续深造来到美国大学读书并获得博士学位。今天他是第一次来卡内基音乐厅来欣赏音乐,他认为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可以提升华人的社会地位,对于华人社区融入主流社会非常有益。他对新唐人电视台为帮助华人艺术家走向世界舞台而举办这样高水平的音乐会表示感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