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羊托儿”蒙混检验 山东毒羊肉扩散17省市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26日】

继今年3月山东庆云县输往河北的198只疑似“瘦肉精”羊被发现后,9月末,利津县再度出现8个羊群瘦肉精检测呈阳性,该县被称为山东第一肉羊镇的盐窝镇养羊专业户,已将瘦肉精使用由公开转为地下,并使用“羊托儿”应付检测。该镇羊肉销往国内十七个省市。

“食草小山羊最安全”

盐窝镇几个村村民大多以养羊为主业,大户育有上万只羊,小户至少也有几百只。羊苗均从辽宁省沈阳、大连等地购进,在盐窝镇育肥后,再销往各地。

盐窝镇十东村一位专业户告诉记者,村里有十多户养羊专业户,自家也育有500余只羊,他称所在村未发现喂食瘦肉精,对其它养殖户是否使用,他不予置评。

西后村村民张华(化名)则证实,去年底,当地确实出现有个别养羊户使用瘦肉精被处罚,事件曝光后,给整体村民经济利益造成严重损失。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至今稍有恢复。

据张华介绍,盐窝镇是山东省羊肉供应基地,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有部份产品出口。喂食瘦肉精后,每只羊能多出三四斤瘦肉,肉质好看,提高销量,口感好,但目前90%养羊户都是好的。

该镇新城村几乎家家养羊,据主营羊腔子(去除头、皮毛、内脏等)的刘经理称,镇里曾有专业户使用瘦肉精被查处,但新城村未发现类似情况,目前销量看好。

受访的盐窝镇农村信用社陈刚(化名)告诉记者,早在今年4月份,瘦肉精事件已被曝光,“虽然集贸市场也对每批肉进行检验,但不排除有漏检的”。他说自己平日只买村民散养在地里吃草的小山羊,不买圈养的绵羊,前者更让人放心。天河超市业主也说,自家吃只吃散养的山羊。

记者致电利津县畜牧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开会研究此事,对其它相关问题不予置评。记者欲致电盐窝镇政府、疾控中心询问此事,114查号台告知均无信息登记。

“羊托儿”应对检测关

据《新京报》报道,盐窝镇规模养殖户达到1,000多家,羊肉运往北京、河南、江苏、辽宁、天津等17省市。据盐窝镇鲁北畜产品第一大市场内多个经纪人和宰杀工称,9月26日前后,有4群近千只羊检验未过关。9月末至少8个羊群检测不合格,羊群都被赶回家。

当地养羊户刘全称自己在上一批面临检测的几百只羊中,抽出6只提前20多天停药,并在这些羊身上做了标记。进市场检测时,这几只羊顺利被抽取了尿样,其它几百只羊顺利过关。

此后,这6只羊便成了名符其实的“羊托儿”,以一次1,000元租借使用,每每顺利过关,也因此为刘全带来了六、七千元的额外收入。

另一位专业户孙长杰则称,自己去年养的一批羊检验不合格,后来他从大市场雇了宰杀工,在家宰杀,然后偷偷将羊腔子运往冷库,随后被客户拉走。他称那批羊搞到了检验、检疫手续。

报道中称瘦肉精在利津县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当地多家养殖户都存有不同形式的由药片、原粉和石灰粉掺拌的瘦肉精。

延伸阅读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瘦肉精”会诱发恶性肿瘤,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是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有可能导致染色体畸变。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