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罕见洪灾 首都曼谷将被淹浸(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20日】

泰国正承受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洪水。19日,总理英禄(Yingluck Shinawatra)承认“国家陷入危机”,首都曼谷将会被洪水淹浸,并要求曼谷当局定时打开所有防洪闸泄洪。

但此举势必令洪水涌入曼谷市部份地区,但她强调会同时加紧抽水和保持市内河道畅通,务求令水淹程度减到最低。同时,英禄的应变力受到质疑。

开闸泄洪 淹浸曼谷

据美联社报导,自今年7月以来,泰国中部和北部暴雨成灾,至今77个府中仍有1/3被洪水淹浸,已造成320人死亡。至于首都曼谷,当局已在外围架设了三条临时堤坝和其它防洪墙来堵塞洪水,即牺牲曼谷外围也要力保曼谷安全。

报导称,这些以堤坝和防洪墙成功抵御周一(17日)的洪峰和天文大潮,但危机仍存,因为洪水始终没有宣泄口,越积越高,防洪墙无法抵受洪水,而且多达12亿立方米的洪水持续由大城府南下,18日晚,曼谷北部山森和玛卡山两个区已开始水浸,当局要彻夜抽水。

大批军人不停地扛着沙包往返,沿河置有多部泵不断抽水,企图排向东边。有军官透露,河深4米,洪水已越过河面,仅靠两边沙包阻挡洪水,当局已通知他们,稍后会开闸排洪,以纾压力。

曼谷市长素坤潘警告称:“由于有一道决堤,料洪水今日(20日)会抵达曼谷北部和东部七个区,呼吁区内居民带同重要物品到高地暂避。”

据悉,曼谷拥有规模庞大水道系统,包括200道防洪闸、 158个抽水站、七条巨型隧道及 1,682条水道,总长度达 2,604公里。水利部发言人日前估计,要所有洪水流入泰国湾,估计需时40天。

英禄表示:“洪水由四方八面涌来,我们无法控制,水量实在太多了。这问题非常严重,是国家危机,我希望大家配合。”她承认:首都“不能永远把洪水挡在门外”。曼谷市政府已在她要求下定时打开曼谷所有防洪闸,将部份洪水有控制地疏导向东流,经曼谷市中心的河道流出大海,流量约是每日800万至1,000万立方米。

目前,曼谷国际机场正常运作,但军方已作最坏打算,一旦机场水浸,就将航机升降转到泰国东部的U-Tapao军方机场。当局已预备好可应付45,000人需要的庇护所。

虽然当局保证曼谷90%地区会安全,只有10%会被水淹,又会保障食水供应,但曼谷市民担心食水会受污染,19日,他们纷纷赶到超级市场抢购食水。当地的国际学校已率先停课,北部有居民更将私家车停泊到高架天桥上,以防被洪水冲走。

据泰国《民族报》报导,英禄上任总理仅两个多月就遇上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洪灾,尽管一直民望高企,但她的政治领导能力受到质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