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比油贵 重庆綦江30万人饮水告急

【正见新闻网2011年09月28日】

2006年,重庆市綦江高温、干旱不雨,农田龟裂

重庆市綦(qí)江县的干旱持续数月,至今全县30.5万人饮水告急,民众数月来靠送水解燃眉之急。干旱使当地庄稼干枯,土地开裂可伸进拳头,粮食近绝收。旱情非常严重的綦江县三江街道吁在外打工者把家属接走,离开缺水之地。

土地开裂庄稼干枯 粮食近绝收

《重庆晨报》28日报导,日前在重庆綦江永新镇凤凰山上,64岁的永新镇罗家村村民周友伦,再次拎着两个大桶步行3公里山路去寻水。稻田里他可以将手伸进久旱撕裂的土地。担负永新镇3个村、5,000多人供水任务的凤凰山水库告急。

綦江县永新镇山区罗家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李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农村的土地干裂得拳头可以伸进去。庄稼全干枯,水稻和玉米几乎没收成。农民基本不卖粮食。幼儿园想给孩子买玉米都买不到。

綦江县石角镇白云村抬头山瀛山初级中学的教师杨先生受访时说:“綦江县已经数月不下雨,夏天又是高温。旱情严重的乡镇土地开裂口子很大,庄稼绝收。夏天收割时收的都是碎米。农民主要种水稻和玉米,长不出来,没办法收割,农民自己都不够吃。干旱持续时间太长了。”

找水 送水 水比油贵

永新镇罗家场幼儿园李女士说:“村民要走2、3个小时的路去找水。社区是靠邻村的一个小水库的水维持吃水,管子引过来在低处,我们去挑水。每天管子只放半小时的水。老百姓用河里的水洗脸、洗衣服。老人说没遇到这么干旱的年份。再不下雨,过20天我们就没水了。”

石角镇瀛山初级中学杨老师表示,在乡下的村民是自己找水,没有修公路,送水车过不去。学校里可以保证基本用水,但水质很差。灾情严重的村镇几个月前就靠送水,送水车来了人们用水桶接水,水对老百姓非常宝贵。

綦江县三江街道的旱情更为严重。该街道居民宋女士告诉大纪元记者,三江街道有18个村。从3月份开始,社区民众每天都是靠政府的送水车送来的水维持基本的吃水需要。人人节约用水,一水多用,不舍得浪费一滴水。

《重庆晨报》报导,25岁的司机刘建是送水人。他每天驾驶送水车按着喇叭进村。最近几个月以来,刘建每天往返于永新镇所有缺水的村子送水,是村民最盼望的人。他说,几个大型水库告急,整个永新镇32个村中20多个村都缺水,送一桶水会给好几家人解燃眉之急。

报导称,永新镇罗家村地处凤凰山海拔740米处,人畜饮水告急。村民周友伦说:“太旱了,水比油还宝贵。”从来没觉得做一顿饭像现在这样难,因为得想方设法地少用水,午饭就是南瓜饭加一碟咸菜。因为缺水,村民的饭桌上很难见汤菜。

在外打工者需接走老人孩子

綦江县三江街道宋女士还告诉记者:“家家户户只够最基本的吃水,农村的生活用水都成问题。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管不了农田,没有收成了。”

三江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人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当地一年都没下过中雨,庄稼几乎绝收,夏季和秋季粮食均没有收成。当前,三江街道已有18,700人、60,000头牲畜、20个养殖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三江街道党工委”发出千封公开信:呼吁在外打工者把家眷接走。公开信称:“希望在外同乡回家一趟了解灾情现状,把年迈的父母和未入学的子女接到你们工作的地方,让他们免受缺水的煎熬……”

据报导,綦江遭遇了自1957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旱情至今未缓解,大范围缺水仍在持续。截至9月20日,全县30.5万人饮水告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