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发现更毒变种H5N1病毒 尚无疫苗

【正见新闻网2011年09月01日】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8月31日表示,日前在中国大陆和越南发现新变种H5N1病毒株。疫苗要再等几个星期才能量产。

OIE发表声明指出,新变种病毒为H5N1分支2.3.2.1,应是病毒自行突变演变而成。这种病毒属于高病原H5N1病毒,至今确认发现这种病毒的国家为中国大陆和越南。

科学家指出,H5N1-2.3.2.1新病毒株和原本的病毒差异较大,使得人类用来对付原本H5N1病毒株的疫苗对其失效。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于29日发出警告,H5N1禽流感病毒突变株在亚洲蔓延,禽流感疫情可能复发。由于尚无疫苗可防护,变种禽流感病毒可能会因为候鸟迁徙,疫情将直接威胁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邻近国家。

OIE回覆中央社指出,OIE位在中国大陆哈尔滨的参考实验室,已依这种变种病株研发出新疫苗。实验结果指出,新疫苗可保护禽鸟类感染H5N1 2.3.2.1分支病毒。

不过OIE办公室表示,新疫苗尚未完成注册登记和工业生产,目前无法答覆量产的确切日期,预计可在数周内完成。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讯息是,禽流感病例在2008年降到谷底之后,除了一直没有绝迹的孟加拉、中国、印度、埃及、越南跟印尼之外,禽流感曾经消失几年的以色列、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尼泊尔和蒙古,又陆续传出新的病例。

据统计,自从上一波禽流感在2003年爆发以来,全球有63个国家遭袭,被扑杀的家禽累积超过4亿只,经济损失约20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目前累积有565人,其中有331人死亡,死亡率接近6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