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火山吐出巨大烟圈(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8月22日】

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艾特纳火山(Mount Etna)是欧洲最高的活火山,自今年以来,其爆发次数已超过10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日前美国航空太空局(NASA)甚至以卫星拍摄其喷发情形。不过,早在2000年,就有摄影师拍到这座奇特火山吐出巨大烟圈的现象,令人称奇。

艾特纳火山位于欧非大陆板块的交界处,高度为3,295公尺。自进入2011年以来,其喷发情形虽短暂但猛烈,每次喷发都产生岩浆、震动和大量的火山灰,影响周围地区。

该火山于8月12日发生今年以来的第10次喷发,厚重的气体和灰尘朝向东南方的卡塔尼亚(Catania)飘移,据估计,其火山灰的高度达到4,300公尺,连NASA的卫星在太空中都拍到火山灰的照片。

西西里岛居民对于艾特纳火山的喷发似乎习以为常,其生活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不过,在7月9日下午发生的那次喷发之后,很多当地居民比平常上班时间提早十多分钟到班,后来才发现电子钟表和电脑时间突然变快15分钟。有人认为,这种奇怪的现象是火山爆发所致。

艾特纳火山的奇特现象不止这些。早在2000年6月就有摄影师麦克利(Geoff Mackley)拍到该火山吐出巨大烟圈的影片。在影片中,只见一个由气体组成的巨大白色圈圈从火山口喷出,缓缓上飘,犹如吸烟者口中吐出烟圈,十分有趣。

同年2月,火山学家阿里恩(Jug Alean)也拍到艾特纳火山喷出另一巨大烟圈的照片。据阿里恩表示,该烟圈宽约200公尺,在空中冉冉上升,持续几分钟后才消失。

至于火山为何会喷出烟圈,迄今仍是个难解的谜。不过,阿里恩猜测说,当快速的气体脉冲从狭窄的出气口喷入大气时,就有可能形成烟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