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逼近华东沿海 将波及10余省

【正见新闻网2011年08月06日】

 

有可能是今年登陆的最强台风“梅花”正在向中国华东沿海逼近,预计于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并将波及中国10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梅花”台风将成为近年来肆虐中国的最猛烈台风,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等。

“梅花”动向

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台风预警显示,“梅花”的中心8月5日10时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方大约7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7.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5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强度缓慢加强,以后逐渐向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紧擦着这一带沿海北上。

中新网8月5日报导,受“梅花”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8月5日14时至6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将有7-9级大风,部份海域风力可达10-13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洋面或海面的风力有14-16级。另外,台湾海峡北部、浙江东部及沿海、台湾北部和东部沿海、上海沿海、杭州湾、长江口也将有6-8级大风。

国家海洋预报5日8时发布风暴潮黄色警报,预计5日上午到6日上午,长江口至福建省东山一带沿海将出现5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福建沙埕、三沙、管头、平潭潮位站将于6日凌晨出现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同时发布的还有海浪橙色警报,预计5日中午到6日中午,东海将出现9到12米的狂涛区;上海、浙江沿岸海域将出现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江苏南部、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2.5到3.5米的大浪。

高铁或停运 浙江30余航班取消

超强台风“梅花”对甬台温、萧甬、沪杭、金温、宣杭、沪宁等线路将造成较大影响。一旦台风影响较大,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将视情况采取列车限速或停运等措施。

受其影响已决定取消6日、7日往返温州、台州、宁波三地的航班30余班,呼吁旅客避免盲目赶往候机楼。

9号台风“梅花”预计将于8月6日午后登陆华东地区沿海城市,届时大风和强降雨将对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福州等地的航班正常起降造成巨大影响,同时南京、无锡、台北以及日本航线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梅花”特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梅花”台风的强度大,路径比较“诡异”。历史上有三个台风与其极其相似,第一个台风就是比较典型的1990年的15号台风,还有2005年的麦沙,以及1979年的一次台风,这三个台风与当前梅花的路径相似,强度相当,这三个台风都曾带来较强的降雨,破坏性很大。

据防总分析,“梅花”有六个显著特点:

一是台风风力强。“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减弱和加强,预计登陆风力为14~16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二是影响范围广。登陆后极有可能深入内陆,带来的降雨可能波及我国10多个省份百余万平方公里。

三是移动速度慢。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

四是路径有变数。影响台风行进路径的因素多,未来移动路径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五是影响时间长。“梅花”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六是风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防御难度进一步加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