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板块移动幅度加大

文/摄影 里娜

【正见新闻网2011年07月02日】

 板块裂缝

近年日本为了检测地震数据,在2000到2004年之间沿着大陆板块断层线在水下安装了五部地震测量仪器,而其中一部MYGI的测试装置恰好安装在日本3.11大地震的震中顶部。在日本这次超级地震之后,在震中顶部的 MYGI 的数据显示,震后发现海底向东偏南方向移动了79英尺(约24.1米),同时海底上升了10英尺(约3.1米)左右。具地理学家分析这个偏移运动的规模实际上是地面仪器数据的两倍,估计海底运动规模可能是偏移160英尺(48.8米)至 200英尺(61.0米)。

断层升起的断面

陆地的裂缝

地球上每一次巨大的地震都会使地球表层板块移动,而人类所受到的影响不仅仅是地震海啸的灾难,其更深刻巨大的影响还在人类的未知和迷茫之中。当前人人都在匆忙于生活,看到大灾难降临他地,也只有在茶余饭后感叹一番,人们理解这个地壳偏移现象也就是海水和大陆部位错位了24米。偌大的地球,24米好像与自己没有关系。如果静心细想,假设自己就处在这样的断层板块的缝隙之上,当海底断层平移24米,同时上升3米时,那一定是随浪倒翻了。

在台湾近几年的地震后,居住在海边的人发现了地壳板块移动现象,海水每年都在逐渐后退,海岸陆地在扩大,于是有的人就在岸边圈海为界,占领新陆地。

从地理位置上看,澳洲的东沿海(包括悉尼,布里斯本,黄金海岸等地区)以及新西兰,日本,台湾,以及周边小岛国,还有美国加拿大西海岸,都是处在太平洋周围,而太平洋是在4万公里长的呈马蹄状火山环带之中,沿着这个环带有一连串的列岛、火山和海沟,陆地板块移动剧烈,世界上90%的地震和81%最强地震都发生在这个环带上。有地震必有断层,有断层必有地震,断层活动诱发了地震,地震发生又促成了断层的生成与发育,因此地震与断层有密切联系。那么地质学家曾认为这些发生过的大地震区域在以后几十年都不会再发生大的震动,可是实际情况大自然是没有按照人类科学的推断运作,就象日本这次超级地震使日本局域地区几乎毁灭,可是现代科学很发达的日本根本就没有预测到它的来临。地球近年来所发生的地壳大幅运动是科学解释不了的了,日本《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说:“对于一个以优良防备著称的国家来讲,这个悲伤的现实可能说明:有些地震太大、太罕见,(人类)防不胜防!”

一项由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1200组以上的GPS地震测试数据得出的关于“日本东北岐的地震如何展开”的研究,一位教授认为,未来日本该地区可能爆发更大的地震。

看来人类防患自然大灾害之说是行不通的,地质变动,天象变化是人类科学技术永远望尘莫及的,面对自然灾害人类也只有提前找救命的份儿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