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软Q”蘑菇 命名“海绵宝宝”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20日】

海绵宝宝蘑菇十分“软Q”,用力挤捏后还可以弹回成原来的大小。

电子显微镜扫描蘑菇生产孢子的区域(图右)就如同一个个坐落在海底的管海绵(图左)。

你看过“海绵宝宝”蘑菇吗?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在婆罗洲(Borneo)森林发现一种蘑菇,外表充满小孔就如同海绵一样,因此研究员Dennis Desjardin就将它命名为“海绵宝宝”(Spongiforma squarepantsii)。

Desjardin和其研究人员发表在杂志Mycologia的资料中指出,这种蘑菇是2010年时在马来西亚沙劳越(Sarawak)的兰比亚山(Lambir Hills)被发现,外表呈现明亮橘色,闻起来有种浓郁霉味或淡淡的水果香气。

这种蘑菇除了外表像海绵一样有许多坑洞之外,最特别的是,如果用力将蘑菇中的水分挤出,放手后,还会弹回到原来的大小,但若是普通蘑菇就无法做到,Desjardin也表示,它的适应力强,可以很快速的复苏,就算已经变干,也能够吸收空气中极少量的水分,保持孢子湿润。

在电子显微镜扫描下,蘑菇生产孢子的区域就如同一个个坐落在海底的管海绵(tube sponges),也因此让研究人员更加确信要将它称为“海绵宝宝”。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