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旱情引发海水倒灌 上海淡水供应告急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6日】

受长江中下游50年来最严重旱情影响,因长江水位走低,使上海在5月份出现了原本在冬季才会出现的罕见严重咸潮,海水倒灌、入侵水库,上海部份区域供水告急。

据东方早报报导,在4月19日至29日,上海经历“历史同期之最”的咸潮,持续了9天16个小时,到5月19日凌晨3时,陈行水库遭遇2010至2011年度的第7次咸潮入侵。这次咸潮到5月24号为止已持续了6天,预测持续时间将长达九至十天。

尽管咸潮来临前已蓄满了水,但也仅能满足区域内水厂7天的供水。目前,临近的宝钢水库已开始每天向其支援淡水。

但这依然供不应求。所幸上海已拥有了刚刚建成的重要水源地青草沙水库。经与青草沙系统联网,这里大大减轻了负荷,可以保证在较长时间的咸潮期间,能安全供水。

专家预测,鉴于长江水位偏低,近期咸潮还可能频繁侵袭,从而影响今夏上海的供水,局部地区的供水将连续吃紧。

据上海有关水利专家介绍,咸潮,又称“盐水入侵”,是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当淡水河流量不足,令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上海的咸潮一般发生在上一年12月份至次年4月份的时间段,月均1至2次均属正常,持续至5月份仍有咸潮入侵,则属异常。今年由于长江中下游持续干旱导致长江径流量减少,上海罕见地在5月份出现了咸潮,创1992年以来的记录。

在三峡大坝处于酝酿阶段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就有水利及环境保护专家频频提出警告:三峡大坝的建设将减少泥沙入海量,引起长江入海口地区的海水倒灌,从而引发淡水危机、土壤咸化等生态灾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