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预计今年蝗灾170万亩 为历年之最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1日】

据大陆媒体5月1日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日前表示,预计今年乌鲁木齐以蝗虫为主的草原害虫发生面积将达170万亩,较上年增加14万亩,为历年之最。

据介绍,去冬今春,乌鲁木齐农牧区降雪较多,增加了荒漠地区土壤墒情,在利于春季植物生长的同时,蝗虫虫卵得以大量越冬,而开春以后阶段性高温则利于蝗虫孵化率的提高,预计今年蝗灾形势比较严峻。此外,超载过牧、滥挖滥采、非法利用草原等行为导致乌鲁木齐草原退化,也造成蝗灾进一步蔓延的主要原因。

治蝗灭鼠指挥部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草原虫害将在乌鲁木齐县、米东区、水磨沟区、达坂城区、天山区等地偏重发生。

为防止蝗虫大面积暴发,目前乌鲁木齐各级治蝗部门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同时,将根据各区县蝗灾特点,分别采用喷洒生物制剂及综合生物防治手段治理蝗虫。

乌鲁木齐有草原1480.7万亩,近年来每年都爆发大面积的草原生物灾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