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轰动洛杉矶 来宾体悟艺术新境界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1日】

2011年4月30日晚10点,神韵纽约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在洛杉矶地区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的第四场晚会圆满落幕。至此,帕萨迪纳一连三天四场的演出圆满结束,演出吸引了不少影艺界、政界、商界名流。演员们的出色表演令各界观众叹服,现场气氛热烈,喝采声与欢呼声接连不断,其中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每场都在观众热烈掌声下加唱一首。

在短短两个小时中,神韵的精彩节目带给观众们一次难忘的时空之旅和全新的精神洗礼。神韵演出的口碑在主流社会口耳相传,现场不少名流表示已是多次观看神韵演出。有主流人士表示,已经是第四次观看神韵演出,而且“只观看神韵演出”。

派拉蒙唱片公司前总裁:把表演艺术推向新境界

派拉蒙唱片公司(Paramount Recording Studios)的创始人布莱恩•布鲁德林(Brian Bruderlin)先生兴奋的对记者表示“我觉得演出绝对感人!”他说对晚会的第一印象来自服饰,“我的第一印象是它们(服饰)如明灯一般闪亮,就是纯粹的美!当大幕拉开的时候,我感觉到好像……哇!就像烟花绽放一样,美啊,真美!然后接下来一幕一幕的服饰,如此亮丽的色彩,真让人应接不暇,百看不厌。”

布鲁德林先生1966年创立了著名的派拉蒙唱片公司,该公司曾经为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吉米•亨德里克斯(Jimmy Hendrix),戴安娜•罗斯(Dianna Ross),弗兰克•泽帕(Frank Zappa)等超级巨星录制白金专辑,现在他已经退休并转行。

作为资深音乐人,他对神韵乐团情有独钟:“我一直想要是他们在台上演出,你能直接听到他们演奏就好了——不过他们演奏的真是棒极了,开始的时候,我还一直在提醒自己,真是现场乐队,而不是录音!他们和舞蹈演员配合的丝丝入扣,非常严谨,让我喜出望外,就像电影配音一样。演出阵容庞大,并带来了不寻常的乐器。还有那个拨弦乐器(琵琶),真的美妙极了!”

神韵晚会独特的动态天幕也让布鲁德林先生欣喜不已,“我喜欢动态天幕的特效——我从未看过这样的天幕,它和故事融合为完整一体,否则(单靠舞蹈)可能无法交代明白,太美了,非常聪明!”

“有时候你都很难分辨哪是真正的演员,哪是天幕的影像,你几乎都无法确定走向你的到底是演员真人还是天幕图像,直到他们走近,然后你才说,哇!如此的效果!真是聪明,而且非常独特。舞蹈演员绝对的优秀,舞蹈极其美丽,特别是现场舞蹈演员和动态天幕融为有机的整体,太美了。”

他总结道,“我认为歌唱家和乐团都是一流的——我想我有足够的经验和一定的权威这样下结论,非常专业,美丽——我觉得即使这样说都是贬低,这实际上突破了表演艺术形式,而达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我非常喜爱!我注意到剧院满是观众,而每个人都在鼓掌——显然每个人都喜欢这场晚会。”

最后他表示,“我听说神韵很久了,我一直以为这是DVD,很高兴今天终于亲自前来观赏!”

和布鲁德林先生一起观赏当晚神韵演出的碧翠芝•尤莱布(Beatriz Uribe)女士是一位室内设计师,她觉得从晚会中学到很多,极具艺术性,非常美丽。她特别喜爱晚会的天幕,她觉得这是“超出时代的艺术”。同时,尤莱布女士觉得晚会的内涵深厚:“你知道什么让我最惊喜?歌曲!太美了,而且那些歌曲让你想到了人生、创世、神,不管你是什么宗教背景,我觉得晚会的内涵极其深厚!”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赞誉神韵

台湾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邵圣容观看了4月30日晚上的演出,表示很高兴来观看神韵演出。她特别称赞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从台风看就水平很高”,而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嗓音“很特别,女中少有”。

现场乐团的出色表演令她印象深刻:“指挥和乐团水平都非常高,通常舞蹈表演都是放CD带子,这样有现场乐团的真实大手笔,一下就把神韵提到国际水平。”

邵圣容还称赞神韵的天幕能瞬间把人带到意境里去:“布景道具用(天幕)非常很生动,颜色的选择也非常好,你觉得你好像是其中的一位演出者,因为很生动,一下把你拉进去了。”

邵圣容四岁开始学钢琴,后考入美国西海岸唯一的一间音乐学院——旧金山音乐学院,获声乐演唱硕士学位,曾获得多项国内外大赛大奖,并多次应邀为台湾元首及菲律宾元首演出。1991年任台北关渡基督书院音乐系系主任,录有个人专辑,声乐足迹包括美国、台北、香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

经文处长:传播中华文化树立典范

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龚中诚携夫人龚城锦翠观看了下午场的演出。他说之前听朋友讲过,神韵的表演非常精彩、令人佩服,“看了节目后,真的是——舞者本身的技巧,演唱者的功力,相当有水准。”龚中诚的夫人龚城锦翠也感叹,仅看了两个节目以后就“眼睛为之一亮,色彩,非常吸引人,背景和舞蹈舞者情节都是融合在一起,非常专业非常好看。”

龚中诚认为:“神韵演出的服装、背景色彩都相当有质感,我想是经过长期的培训和相当的演出经验才能表演得这么精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不同种族之间的文化交流……让我们美国朋友、侨胞朋友看到一些有深度的、有内容的演出,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

“我相信对我们现在的世界,大同世界嘛,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应该有相当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很肯定这种在文化、在艺术方面,相信对美国这个移民国家来讲是很重要的力量。让其他族群族裔对我们中华民族深厚的艺术表演功力,和内涵有一个更好的认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表演演出。”

龚中诚特别称赞神韵乐团的水准并对其青年成员所“散发出来的感染力和敬业精神”所吸引。他认为神韵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树立了典范:“现在在海外的华人越来越多,能有像神韵表演工作者这么努力用心地去演出,我相信绝对是对美国社会、甚至对其他地方都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因为他们这样很有质感很精彩的演出,相信对第一次接触中华文化的美国朋友来讲,绝对是有非常正面的有意义的效果。”

肯尼亚大使级总领事:不可思议,妙不可言

肯尼亚驻洛杉矶大使级总领事奥兰葛(Wenwa Akinyi Odinga Oranga)在朋友的推荐下观看了30日晚的演出。她称赞演出“非常非常精彩,不可思议,妙不可言”。她说,演员、音乐和协调都特别出色,演员身手敏捷,灵活,节目非常丰富。

她对歌唱节目特别有感触。她说,伴随歌唱家们浑厚音质的是极其深邃的内涵,“如此深奥,绝对是超越尘世的”,让她从中收获很多,也思考很多。“当歌唱家们在演唱的时候,我在解读歌唱的含义,思考我们从哪儿来,为什么来到这个地球,下一站是哪里,是否有一个目标,你是否活着然后成为了过客,还是留下了你的足迹。”

前县政委员:这个世界所能达到的美的极致

曾经担任加州河滨县(Riverside)县政委员(县最高行政长官,县政委员会由五人委员会组成)16年之久的凯伊•塞尼塞洛斯(Kay Ceniceros)是第三次观看神韵,这次和她先生、女儿和女婿一家人一起来观看。她用力地搜索词汇赞美神韵达到极致的美:“这是这个世界上所能达到的美的极致,登峰造极,无以复加!”

塞尼塞洛斯夫人尤其提到舞台后部的三个台阶。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些演员从天幕“飞”下来,然后从台阶入场,也有一些从台阶“进入”天幕背景。她说,通过这个精巧的设计,观众得到一种关于神、人、及其环境的不断加深不断拓宽的理解,尤其使观众获得一种对于自身境遇的全新领悟。“一切都那么流畅,演员好像在时间中自由穿行,多么美!”

她说:“毋庸置疑,神韵的美是高度的、彻底的完美!”

她的先生布莱尔•塞尼塞洛斯(Blair Ceniceros)曾长期担任圣哈辛诺山学院(Mt. San Jacinto College)英语系教授,教授英国文学,莎士比亚,写作等课程。他的妹妹和妹夫都是职业歌剧演员,他本人热爱音乐,有很多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中国和日本的古典音乐、歌剧等艺术形式的经验。作为音乐爱好者,他表示,神韵交响乐团训练有素,技艺登峰造极,好得无以复加。

州大教授:一切都那么美丽

观看下午场的加州州立大学Northridge分校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专业教授德夫•维拉特(Dev Vrat)先生表示,神韵艺术的每个细节都那么美丽。

他说,天幕上的景色、晚会上的色彩、演出的服装、演员、舞蹈的编排和所有的技术细节,“一切的一切,全都那么美!”

作为城市规划专业教授,维拉特对天幕上表现的山水风光和古代建筑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天幕背景绝对美丽,”他说,“上面的景色、动画设计……他们使用背景的方式非常有创意。”

神韵晚会的舞蹈除了中国民族、民间舞以外,主要是中国古典舞,可是这三个舞种内部还有很多不同的风格。这使喜欢古典舞蹈和古典音乐的维拉特教授大开眼界: “演出的舞蹈风格多种多样,有些非常古典,有些新颖别致。我喜欢打小鼓的那个节目(《东北腰鼓》),真是令人不可思议!”

维拉特教授注意到,“所有的中国舞蹈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动作都那么优雅,有一种流动的感觉,非常流畅,妙不可言。”男子舞“既优雅又矫健”,他们的踢腿和腾跃等舞姿,使维拉特想到武术里的动作。

维拉特欣赏整个晚会的主题,认为所有的故事都很有趣。他说:“神韵表现古代中国,使人们了解古代中国,我非常欣赏这一点。”

维拉特说,晚会的节目让他体悟到:“人的生命有其本质,人不应该陷于物质追求之中,被物质追求引入歧途。生命是轮回的,但最终人的生命将回到天堂:这些主题使我感到强烈的共鸣。”

金融专家、房地产证券公司合伙人

金融专家、房地产证券公司合伙人Raymond Mobrez认为:“在这样美丽的艺术舞台上,(神韵)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中国不是从耐克鞋里蹦出来的,中国已经存在7000年了……每一个简短的节目中都透露出非常庞大的信息。”Mobrez盛赞神韵演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艺术家”,并说演出“不光是音乐,一切的组合都太棒了。她的美势不可挡。”

大学辅导机构总裁

大学辅导机构总裁J. Timothy O'Neil看完30日下午的演出后说:“ 我认为演出非常迷人,无论是历史还是表演者本身,如此色彩斑斓并有一种喜庆的感觉。” O'Nei住在离剧院60英里远的范图拉县,儿子住在洛杉矶县南湾地区,全家六口从南加各地赶来看演出,包括7岁的孙女都非常喜欢。“我认为通过观看演出体验多元化的世界,适合不同年龄的人……这是一台充满文化气息同时又非常令人愉快的演出。”

洛县地区规划署副署长

洛县地区规划署副署长John Gutwine在看完30日晚间上半场演出后表示:“非常好,很多短小的故事,而不是一个冗长的故事,正是这些短小的故事才有意思……中国历史悠久,大多数民族没有5000年历史,所以才很有意思。颜色很美丽,舞蹈、扇子、腰鼓、东西方乐器的组合,形成了非常有趣的混合。”他指出神韵舞蹈演员能掌握这么多表演程序,必定付出了“大量工作”。

音乐家:全景的呈现和喜悦的庆典

音乐家麦克鲁尔(Eric McClure)曾经多次访问中国,拥有不少中国朋友,对中国文化既有很深的感情也有相当的了解。他认为,神韵展示了历史和文化的全景,她的主题或者说主导的情绪是一种喜悦和自豪,而晚会的主题通过多种元素的协调统一呈现出来。

麦克鲁尔用“激动人心”、“赏心悦目”来概括自己观看神韵的感受。他说,神韵呈现的是一种喜悦。虽然在舞台上也有出现了一些丑恶的东西(指舞剧中恶警对正信与好人的迫害),但故事并不停顿在那里,也不刻意去渲染邪恶。

“要想拥有美好的生活,必须超越生活中经历的苦难,”他说,“神韵是一个庆典,同时并不遗忘过去的生活。”

麦克鲁尔认为,神韵把中国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非常了不起,非常有教育意义!你可以(从晚会的节目中)看到,在某些地方,人们为了反抗对信仰和言论的压迫,而经历种种磨难。”

神韵晚会节目的主体——中国舞,让麦克鲁尔叹赏不已。“舞蹈美得不可思议!舞蹈演员的专业性无可挑剔,可以看出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了精心的排练,舞蹈的编排非常紧凑。”“舞蹈的专业水准和精确性,绝对没得说!”

麦克鲁尔先生具有25年从艺经验,对舞台艺术相当熟悉。神韵的团体舞阵容强大,涉及多种媒体、多个部门的配合。但仍然十分精准,让他觉得不可思议。“天幕上飞翔的人物和舞台上的人物之间的配合,需要在时间上不差分毫,规模那么宏大的舞蹈,我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作为音乐家,麦克鲁尔完全被神韵的音乐折服了。“我的天哪,音乐太精彩了!在我坐的地方能听清每一个音符。我多想去乐池边,注视乐团的演奏!”他认为,音乐是晚会最精彩的部份之一。

作为音乐家,麦克鲁尔先生多才多艺。他从艺25年,演奏吉他、打击乐,也演唱歌曲,做的主要的音乐类型是“节奏和蓝调”、摇滚。早年曾经与流行音乐大师罗杰斯(Kenny Rogers)合作。目前拥有一支名叫“秘密城市”(Secret City)的乐队。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