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夷平美国大学城 灾区宵禁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29日】

据大陆媒体4月30日报导,美国官员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29日证实,强风暴天气所导致的丧生人数已经升至324人。在美国有关受强风暴影响的历史记载中,此次灾难酿造了第3大惨剧,也是美国近80年来最严重的强风暴灾难。

其中亚拉巴马州受灾最严重,死者占10州死亡人数三分二,其中大学城塔斯卡卢萨几乎被夷平,并出现抢掠,当局要实施宵禁。路透社形容,当地的破坏情犹如3.11地震和海啸后的日本灾区。

美国自周二起的3日间,录得多达258股龙卷风吹袭,酿成至少305人亡;周四更创下164股单日最多龙卷风的纪录。在周三、周四之交,一股时速逾 320公里、估计达“改进型藤田级数”(EF Scale)中最高第五级的单一龙卷风,始发自密西西比州,经亚拉巴马州,再吹至乔治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估计路径长达360公里,为1925年续行了 350公里的“三州大龙卷风”(Great tri-State Tornado)以来,吹刮路线最长的龙卷风。

9万馀人口的亚拉巴马州大学城塔斯卡卢萨(Tuscaloosa)在灾后几乎“在地图上消失”。当地很多民房倒塌,家具散满街上,车辆如废铁般堆叠 。目前至少37人死亡,包括数名学生。由于灾后出现抢掠,镇长马多克斯周四宣布实施两晚宵禁。该州逾100万人口的最大城市伯明翰(Birmingham)亦苦不堪言。市长贝尔称,“整个社区房舍一下子全消失。教堂,没了;商业,没了”。气象学家内格尔伯格(Josh Nagelberg)称,此乃该州最严重的龙卷风灾。乔治亚州的灵戈尔德(Ringgold)一块4迟乘8迟的士多横匾,吹至180公里外的田纳西州北部小镇诺克斯维尔(Knoxville)。

总统奥巴马直言“心痛”,他除了与官员讨论联邦政府赈灾救援行动外,周五到亚拉巴马灾区视察。

4月虽是美国南部龙卷风常见月份,但AccuWeather网站称,4月至今已录得逾900股龙卷风,部分甚至引发水浸,情异常。气象学家称,多股龙卷风涌现,源于几个罕见现象同时出现:当地受一股风暴袭击,兼有一股冷空气与由墨西哥湾而至的温暖潮湿气团相撞,还巧遇不同高度烈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