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总编:穷尽语言难以描述的体验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29日】

2011年4月28日神韵纽约艺术团洛杉矶首场演出在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拉开序幕,纯善纯美的演出让各界观众陶醉其中,现场气氛热烈。

英语教授:全新的文化体验

加州浸会大学英语教授约翰‧瑞伊斯和他的华裔朋友任伟玲对晚会节目的喜爱溢于言表,“我认为太棒了,” 瑞伊斯说:“非常丰富多彩,舞蹈演员的动作非常优美、灵活。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文化体验。” 任伟玲则称演出具有教育意义,如同复习中国历史。

瑞伊斯说:“我非常喜欢《顽皮的小和尚》,因为很有趣很幽默。我曾经学习宗教,因此能感同身受。我也曾做在教室里,研读经文、学习神学,看到这个主题还能被演绎得如此有趣非常有意思。”

他称赞神韵艺术团的男演员们既强壮又灵活,“我对他们跳跃的高度感到惊讶,他们做倒立,横穿舞台。我注意到他(某男演员)在草原那一个节目中横穿舞台,太惊人了。”“女演员的服装很多彩,动作也很美。”瑞伊斯说他对舞台上演绎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并不陌生,而是很舒适,“因为我有很多朋友和学生都是来自中国…… 我明天就会向学生们介绍神韵。”

瑞伊斯的朋友任伟玲用不很流利的中文,盛赞神韵演出真而自然:“我买票时都是义工接待,他们很友好很相助,就是很‘真’啦,跟这个秀表达出来的意思‘真善忍’一样,非常好。我们做人多少都是追求名跟利,同时我们也在找什么东西呢?她把这个意思带出来了,所以我觉得很好。”

任伟玲表示自己虽然是华裔,但看到节目中的历史故事仍感到深受教育:“我们中国人的历史,如蒙古舞,看他们骑马,真的有感受。他们骑马的时候好威风噢,我们可以身临其境。我对中国的故事不是很了解,这相当于复习功课,给我们重温中国的历史。”同时她称赞你神韵的舞蹈音乐“非常系统,非常完美,所以很真,不是光靠化妆。有时候你去拉斯维加斯看秀,全靠化妆,而这个秀很自然,很舒服,很成功。很真。”

报社总编:穷尽语言难以描述的体验

当地一家报社的执行主编大卫‧德幕里(David DeMulle)就多次向记者表示这种感觉。

在晚会中场休息的时候,德幕里对记者说:“令人难以置信!如此亮丽、如此生动!我一直在脑海中构想,我将如何向我的读者们描绘,让他们感到:‘哇,这真是我想要看到的!’”

神韵舞台上的色彩令德幕里尤其印象深刻,“演出刚开始那个舞蹈,演员们都穿着明亮的黄颜色服装(舞蹈《大唐仕女》)——我感到那甚至都不是黄颜色,那么明丽。这是一个视觉的历程,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畅游其中,然后你惊叹,哇!我们在成长中熟悉了西方的精神信仰,浸信会的唱诗班,但是看到如此深具历史性,如此明亮生动的色彩,五千年不同的时代,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我一直在心里想,我将如何向我的读者们描述今晚我观赏的,这种视觉和感官的体验。就好比他们已经习惯于黑白电视了,这一下来了IPHONE,但我需要用非常生动的语言才能向他们描述这种体验。”

德幕里说今晚是自己学到很多,“舞蹈表现的故事棒极了,当我在观赏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想,我想要和编舞见面,我想和演员们见面,和那个男主持人见面。在晚会节目流畅,主持人介绍时代背景和故事来历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最后他表示,在晚会中自己看到了道地的中国文化,“这场晚会拓宽了我以前的知识,我的意思是说,我吃中国菜,但这不意味着那是道地的中国菜。今晚我看到了(中国)历史在我面前展开,通过服饰和栩栩如生的表演。真的是绝对精彩!”

扶轮社前会长:演出超出预期 肯定会再来

圣盖博市扶轮社前会长哈维尔•瓦伦兹尔拉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表示,演出超出预期,肯定会再来。

哈维尔说:“我非常陶醉其中。这是一个极棒的演出,超出了我的预期。非常精彩,非常独特。我喜欢服饰,舞蹈,歌唱,都是一流的。我太太也非常喜欢。”

他对《梅》的节目情有独钟。“我个人非常喜欢梅的舞蹈,非常美丽,编舞非常出色,我真的很喜欢。”

哈维尔对演出的价值深为认同。他说:“节目反映了优秀的价值,包括善与恶,勤恳努力就会成功等,这些都是每个文化都认同、都遵循的真理,我想年轻的一代也应该了解那些。虽然是中文,但那些概念对每个家庭都很熟悉。我是美国人,我的家庭来自墨西哥,但我觉得一切都很熟悉――我们在成长中学习那些基本的价值,普世的真理。我能理解,我也认为每个人都可以理解。”

哈维尔注意到了现场的热烈气氛。“每个人在剧院里都很为演出、歌唱、编舞感到兴奋。非常正面非常积极的氛围,对孩子,对家庭都很好。”

最后,哈维尔说:“我愿意向我的朋友推荐这场演出。他们每年巡回一次,对吧?我肯定会再来,毫无疑问。这是伟大的文化。”

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女演员优美 男演员矫健

洛杉矶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乔‧博尔达先生坐在第一排中间,既能看到舞台上的演员,又能看到乐池里的音乐家。

晚会的舞蹈和音乐都让他叹为观止:“所有的女舞蹈演员都那么美,男子演员都那么矫健有力,真是不可思议!天幕背景的设置简直太妙了!”

他最欣赏的是男舞蹈演员的《梦回大秦》和《草原上的牧马人》。“那个表现兵马俑的舞蹈(《梦回大秦》),不可思议,简直不可思议!蒙古舞里那些小伙子们模仿骑马的动作,他们的技术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我非常欣赏他们。”他说:“女舞蹈演员一个个都那么美,每个人的身材都刚好一样,她们的举手投足全都协调一致,编舞也十分出色。”

他注意到,每个音乐家都演奏得那么专注,他们甚至不看舞台。“交响乐团非常好!他们那么专注、那么投入!没有一个向舞台上张望,也没有人向观众席看。”

多次访华传教士:完全进入演出情境

多次访华的传教士克劳德•维克特利(Claude Victory)先生看过演出之后,激动地表示,自己完全进入了演出的情境。

维克特利先生曾经去过中国多次,在济南、潍坊、青岛、蓬莱等城市前后度过四年时间。他对中国文化有较多的了解和很深的感情。

他说,神韵晚会表现的对信念的坚持,其艺术性和美感和多种元素的平衡,都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背景天幕和舞蹈编排的配合非常新颖独特,“演员走着走着,突然飞升到(天幕背景上的)天国世界。非常非常好!使你感到完完全全进入了演出的情境”。

也许是曾经在中国住过的缘故,维克特利感触最深的节目是表现警察迫害信仰、而被迫害者不为所动、奋起抗争的舞蹈。“真了不起!他们在警察面前毫无惧色,奋起抵制(迫害)。”

维克特利先生的朋友、法学院学生阿特吉雅(Jessica Artegea)感叹,神韵“美得不可思议”。“最后的那个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她的歌声太美了!”

阿特吉雅最喜欢女子舞蹈《梅》,“虽然梅花是娇嫩的粉红色,可是她像征着勇气和坚韧”。表现修炼人在迫害面前坚忍不屈、无怨无悔的舞剧《无悔》,也让她深受感动。

阿特吉雅从没去过中国,也是第一次看神韵晚会。她说自己从神韵晚会得到的最重要的收获是一个人应该“坚守自己的信念”。

作家:歌词蕴含洪大内涵

住在圣塔‧莫妮卡市的一位作家瑞秋‧布儒诺女士和朋友考林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演出。在晚会结束后,布儒诺女士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表示喜欢晚会中的歌曲,歌词蕴含着庞大的内涵,思想深邃。

“我很喜欢这场晚会,真是太奇妙了。”布儒诺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于中国文化我今晚学到了许多。”

晚会中的舞蹈,令布儒诺大开眼界:“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舞蹈,今晚能看到如此多样的舞蹈,可以说让我大开眼界。舞蹈准确、优雅、有力,同时富于勇气。”

她还对神韵乐团特别赞赏:“音乐真是辉煌,我尤其喜欢中西方乐器合璧的演奏,歌唱家的演唱令人喜出望外,能够听到如此有力的歌声真是难得的体验。”

她并表示:“神韵歌唱家所演唱的歌词蕴含着洪大的内涵,如此深邃以至于我有时跟不上(天幕上的歌词字幕),但我喜欢那歌词,思想深邃。”

考林是一位医师,她表示今晚的演出美丽壮观,令人难以忘怀:“我最喜欢舞蹈《梅》,今晚的演出让我了解了很多中国的舞蹈、音乐以及历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