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震或加速陆地"分裂" 专家称岛屿或变多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16日】

全球地震可能会加速陆地“分裂”。13日在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构造地质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表示:“未来地球陆地面积只有增大(的可能),也就是所谓大陆‘增生’,变小的可能性很小,环太平洋岛屿可能越来越多”。

教授认为,地球陆地面积可能“扩容”直接的证据之一是,18亿年前,地球陆地面积比现在小很多。“地震肯定会使陆地变形,而平移也是变形的一种表现形式。”

“地震本身就是断层错动和位移的结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解释道,每次地震的成因都不同:日本强震是由于太平洋板块俯冲入欧亚板块;而对于四川汶川地震,北段成因是青藏板块俯冲入四川平原,南段是逆冲和平移共存作用的结果。

此前,曾有科研机构测算,3月11日发生的日本9级强震改变了地球质量分布,整个日本平移2.4米,同时,地球一天的时间“缩水”1.8微秒。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张国伟亦认为,近几年全球地震确实进入比较活跃的时期。

至于未来百万年、千万年后地球陆地、海洋的分布摸样,中国学者表示难以预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