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称超级细菌已出现在印度城市环境中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7日】

英国研究人员4月7日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报告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城市环境中大量存在“NDM-1超级细菌”,这是首次有证据显示“超级细菌”在医院以外的环境中传播,值得国际社会警惕并加强对“超级细菌”的监控。

英国加的夫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去年曾报告说,一些在印度治过病的人感染上了“NDM-1超级细菌”。这是具有名为NDM-1基因的多种细菌的总称,这些细菌具有很强的耐药性,它们能抵御除替加环素和多黏菌素之外的其他所有抗生素的药效,而其中一些细菌甚至对现在所有抗生素都有耐药性。

该研究小组的最新报告说,“超级细菌”已经大量存在于新德里医院以外的环境中。研究人员在新德里的街头积水或河流水体中采集了171个水样,结果在其中51个样品中检出NDM-1基因的痕迹;研究人员还在新德里的自来水系统中采集了50个水样,结果在其中2个样品中也检出了NDM-1基因的痕迹。

让人担忧的是,NDM-1基因可以在多种细菌间转移,而本次研究就发现了11种新的含有NDM-1基因的细菌,其中包括可引起霍乱和痢疾的细菌。研究人员说,过去人们常用抗生素来控制痢疾病情,而本次发现的含有NDM-1基因的痢疾致病菌——志贺氏菌对所有过去适用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

研究人员说,这还是首次有证据显示“NDM-1超级细菌”在除了医院以外的环境中传播。由于现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人员物资交流频繁,国际社会有必要对此加强监测,尽量减少“超级细菌”对公共健康的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