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官员:一个词“神奇!”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1日】



2011年3月31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国家剧院的第三场精彩演出,吸引了主流社会的各界名流。人们被神韵展现的顶级艺术水准,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所折服。

神韵让比利时名门贵族落泪

比利时最负盛名的贵族利涅亲王与家人朋友也前来观赏了演出。神韵的精湛技艺不仅让他们折服,更引发了他们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神往。

米歇尔.得.利涅亲王和奥利佛.得博弗先生在他们太太的的推荐下结伴来观看神韵,看完演出后他们俩人都兴奋不已。

米歇尔.得.利涅亲王飞行家兼能源集团公司经理:“卓越超凡,充满神奇,有一种神秘感在整个晚会的演绎中强烈,强烈的表现出来,每一个动作与中国历史及天幕的画面相得益彰。还有男女主持人对节目的先前介绍配合默契,给人印象很深刻,晚会很纯净,我们俩都哭了。”

奥利佛.得.博弗,前比利时回声报总经理:“太出色了,没有第二个词能形容她,就是太出色了,祝贺她们,我从她们的演出中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的舞蹈轻而飘逸,令人兴奋不已。那些舞蹈家们跳跃得轻巧,好像都不到三克重,好佩服他们的柔软度,轻盈灵巧,活力四射。”

米歇尔.得.利涅亲王对神韵舞蹈的编排格外钟情,而奥利佛.得.博弗则对中国的地大物博,海纳百川而感慨:“我被演出的整体表现所打动,编舞很出众,我很被编舞所著迷,这是一场相当高级别的演出,尤其是在中国舞研究领域的佼佼者,我们很幸运今晚发现了她。”

“我感到身临其境,在我的面前展现的是幅员辽阔中国大地,看到了中国的东西南北的不同的美丽风景,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广袤无垠的中国,一个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

前欧盟官员:用舞蹈讲述故事 太绝妙了

恭东先生是一位已经退休的欧盟官员,他和曾经是英文教师的夫人一起观赏了神韵在布鲁塞尔的这场演出。这是他们第一次观赏神韵演出,因此感触特别多。

“这台节目的编舞和演员之间的配合,绝妙极了!” 首先,恭东先生就这样赞叹道。在他眼里,十多位演员一起在台上表演,彼此配合得天衣无缝,加上层出不穷的队形变换,简直让他着迷。

“特别是那些讲述故事情节的舞蹈,我最喜欢,简直太好了!”他回味着。恭东夫妇曾经看过不少中国的演出,但神韵给了他们全新的感受。

恭东夫人在一旁补充说,她印象最深的还有“那些美丽的女演员、现场乐团的伴奏、色彩艳丽的服装、动感逼真的天幕……”

恭东先生紧接着插话说:“那个天幕设计太高明了!动画模仿配合得天衣无缝,让人感觉像真的一样。”

恭东先生记忆最深的是男演员的舞蹈:“我喜欢男子舞蹈,充满活力,特别是那个喝醉酒的和尚,因为有故事情节,所以非常吸引人,非常精彩。”“还有那个梅花的舞蹈。”,恭东夫人补充说。“对,用扇子来代表花朵,这个构思太美妙了。”恭东先生同意道。

谈到整台晚会所传递的信息时,恭东先生说:“毫无疑问,是对信仰自由的向往。我对人权事务很关心,中共迫害法轮功,我以前就了解了,我知道这个背景。中共迫害有信仰的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与丈夫从人权高度理解神韵演出的内涵不同,恭东夫人所体会到的更偏重精神层面。她说:“整个晚会给我的感受是平和、宁静,能够让人静心地去品味。”

前外交部官员:一个词“神奇!”

伏朗西斯先生和太太苏珊现在已经退休了,伏朗西斯先生曾经在比利时外交部供职,他的太太在大众汽车公司工作了30年,现在他们正在享受退休时的黄金时光,观看不同的演出就是休闲活动之一。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神韵这么出色的演出!

伏朗西斯先生和太太苏珊的英语能力有限,他们不停的重复着几个词“太棒了”、“太好了”、“非常壮观”、“让人惊叹”等等。

伏朗西斯先生评论道:“不管是音乐,还是色彩、舞姿,都那么神奇。对,就是这个词--神奇!”

当问到印象最深的节目,太太苏珊沉思半晌,也想不出,最后说:“太多节目让我印象深刻了,每一个都那么独特,我喜欢每一个!” 伏朗西斯先生则说,“那个《顽皮的小和尚》让我忍俊不禁,太幽默了。我还最喜欢蒙古舞蹈,演员们精力充沛,骑着骏马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驰骋,让我心旷神怡。”

伏朗西斯先生对兵马俑非常感兴趣,他仔细问记者兵马俑到底是2千年,还是5千年的历史。当得到答案时,白发苍苍的伏朗西斯先生像小孩一样开心的笑起来。

伏朗西斯先生和太太已经70来岁了,再过几天就是他们结婚50周年纪念日。他们说:“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观看这么一场特殊的演出!”

资深制片人:好像一场中国之旅

安妮•列纳尔(Annie Lienard)女士和菲力普•范登博恩(Philippe Van Den Born)先生同在比利时法语电视台工作。列纳尔女士是资深电视节目人,担任制片部负责人。范登博恩先生是音效工程师。

列纳尔女士对神韵表演赞不绝口:“太奇异了(extraordinary),跟我们的文化完全不同,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的美好景象。”

舞蹈演员的优美身姿让她记忆犹新:“舞蹈家的舞姿非常完美,他们好像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艰苦训练。他们动作非常协调,我太喜欢了。”

范登博恩先生赞同的说:“我也非常喜欢,舞蹈传达出一种快乐的气氛,充满轻松和愉悦,让我非常欣赏。”

列纳尔女士说:“我看到很多关于‘法轮’ 的字眼,我回去后需要再仔细查一查,看看这到底是什么。另外这台演出跟我们欧洲文化完全不同,非常精彩,我们好像被主持人带着到遥远的中国去旅游了一趟。”

“这一次我们跟中国文化近距离接触,这样的机会不太多啊。” 范登博恩先生也感叹地说。

原报社经理:精—彩!没有其他语言能形容

奥利佛•德博弗先生退休前是比利时《布鲁塞尔日报》(Echos)的总经理,2010年3月31日,他携同友人一起观赏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布鲁塞尔的第三场演出,感受强烈,非常激动。

首先,德博弗先生用非常慢的语速说出两个字:“精—彩!没有其他语言可以形容了,演出太好了!我愿向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表示祝贺。我想说,我的感受好像一个轻盈跳跃的精灵,因为这些艺术家是那么善于跳跃,又那么轻盈,我深受感染。你可以欣赏他们的灵活和活泼。这真是精彩!”

德博弗先生激情地用诗一般的语言,向记者表达他观赏神韵演出后的心声:“我觉得我看到了辽阔中国的所有美景,在我眼前飘过。你能看到所有这些气象万千的景色,从中国的北部到南部,从西部到东部。你能看到中国有多么辽阔,以及中国各民族的人民有多么伟大。”

“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神的影响,他们来到人间,并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最后,德博弗先生总结道:“这确实是令人钦佩的演出。非常的美!”

公司经理:神韵让我呼吸到中国的灵魂

米歇尔•代利聂先生是一家能源集团公司的经理。他曾经是一位直升飞机飞行员。2010年3月31日晚,他和朋友一起欣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布鲁塞尔国家剧院的第三场演出之后,心情非常激动。

谈到他对神韵演出的感受,代利聂先生盛赞道:“这是一个非凡的奇迹,一种非常神秘的信息。在舞台上,首先通过那位女士和先生对演出节目的介绍,把历史背景精彩地铺陈出来,然后再通过演员的身体动作把内容精确地做了表达,从而对节目的内涵做了很好的诠释。演员的表演非常完美协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简单地说,我们俩有时都流下泪来。”

那么,是什么东西令代利聂先生那么感动呢?代利聂先生解释道:“一些演出中的元素,整个的演出打动了我。尤其编舞,这样的编舞特别让我感动,我特别欣赏。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演出,我们从中发现了一个典型的中国……呼吸到了中国的灵魂。”

记者询问,那么这个“灵魂”是指天堂和人间的纽带吗?代利聂先生答道:“是的,你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神韵通过这种优雅而现实的方式把她介绍给大家。而且她传达了一个美丽与和平的信息,我觉得这是一个和平的信息,你可以从人们的信仰中找到它。”

代利聂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以前飞行过许多地方,“但不幸的是,没飞到过中国,我想念那些飞行的时光。实际上,我很想从天空中领略中国。从天空看中国,它一定很美。”

公司总裁:歌声荡气回肠 催人泪下

帕特里克•达米尼奥是保险和房地产公司的总裁,勒华女士是某文化艺术基金会负责人,他们在2011年3月30日晚一同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家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达米尼奥先生非常喜爱女高音演唱和二胡的演奏,“说真话,真的太感人了,我当时听得都落泪了。”那是什么使他感动得落泪呢?他说:“比如说女高音的演唱,她非常有特色的音质打动了我,好像在对我诉说,我的整个身体都和歌声产生了共鸣、共振,令我回肠荡气。”达米尼奥先生对音乐的旋律赞叹不已,他说那是“神奇的音乐!”

勒华女士也连声说:“音乐太神奇了。”她多么希望音乐不要停下来,但总是在她刚想再欣赏时音乐就结束了,实在是意犹未尽。

达米尼奥先生说:“晚会非常丰富,非常完整。两位主持人非常出色地完成他们的角色,他们大气磅礴地用三种语言介绍了每一个节目。”他还特别佩服男舞蹈演员可以把腿踢得那么高,并且非常喜欢孙悟空使棍和猪八戒使耙打斗的舞蹈。

达米尼奥先生感觉到演员发出的强大能量十分打动人心,他说:“有时只有一个、两个、三个舞蹈演员在舞台上跳,我们一样能感到强大的能量,我们百分之百的被带进他们所呈现的情景中,成为演出的一部分。” 勒华女士赞叹演出像钟表一样精准、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艺术家的表演,他们全身心的投入真的是太美了。”

神韵独特的天幕背景设计让达米尼奥先生惊叹,“我非常喜欢那些舞台的布景,比利时很多演出都没有任何布景或者很少的布景,而在这里看到的背景的画面真是太美了!我们就像身临其境。天幕给整台演出增添了动感。”

达米尼奥先生说:“观神韵像生活在童话故事中一样,舞蹈、服装、音乐把我们带入神话世界。我很欣赏每一个节目之前的解说,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节目并能进入节目的情景中。那些节目带我们远离喧嚣的尘世。”勒华女士接着说:“带我们去到古老的中国,中国太大了,我们有这么多的东西要去了解。”

“原汁原味 极致精品”

马丁先生是酒店经理,他的朋友马丽女士是一位建筑师。演出之后,两个人依然沉浸在神韵绕梁三日的美妙旋律中。

玛丽女士欣喜地说:“演出非常美好,我们深深陶醉了。我们在比利时从来没看到过这样的演出。”

“现场伴奏的乐团太精彩了,中西乐器合璧,演奏完美动听。”

马丁先生赞誉道:“我认为神韵演出,是原汁原味的中国表演(very original show),你可以看到演出背后的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让我们欧洲观众耳目一新,整个表演色彩绚丽,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极至精品。”

他对其中一些节目记忆犹新,“那个关于信仰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这个演出有两三个表演是反映中国的信仰问题,我们欧洲人还没有意识到在中国的迫害如此严重。我们现在知道了在中国仍然没有信仰自由。”

玛丽女士补充道:“我听说这个表演现在还不能在中国上演,我非常钦佩这些艺术家的勇气,他们现在能在海外巡回,把美好的艺术奉献给海外观众真是太好了!”

最后他们表示,现在欧洲还有不少人没有听说过神韵,他们非常愿意把神韵推荐给他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观看这台精彩纷呈、寓意深刻的神韵演出。

资深金融界人士:演出如梦幻般美好

高级审计师让-马利‧德莫蒂耶与银行办公室主任弗朗索瓦兹‧西蒙斯就是其中的二位幸运的观众。他们结伴来到神韵晚会剧场,一起经历了一生中令人难忘的艺术飨宴。

谈到刚才观赏过的神韵演出,让-马利‧德莫蒂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演出真是精彩绝伦!通过演出,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不同民族风貌,中国人生活的不同场景,所以我们非常喜欢。我也非常喜欢独唱和舞蹈,真是感到非常高兴。”

弗朗索瓦兹‧西蒙斯同意道:“是啊,女子是那么的优雅美丽,男子是那么的阳刚勇武。”她接着说:“还有舞蹈,中国古典舞真是出色非凡。我最喜欢的是表现在草原上骏马奔驰的那个舞蹈,非常好看。”接着她又说:“第一个节目,那个开场的演出,真是非常好!”她笑着说:“演出如梦幻般美好而奇妙!他们运用天幕来呈现宇宙天体,天上、人间的交替,演员们好像从天空中飘下来,简直是绝了!太棒了!我也非常喜欢那个女演奏家演奏的中国乐器(指二胡)通过这场演出,我们学到了很多中国的东西,中国的艺术,中国的历史等等,我们看到了许多事。”

谈到现在的中国,弗朗索瓦兹‧西蒙斯告诉记者,她还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今晚的演出,让她了解了许多中国的信息。

让-马利‧德莫蒂耶说:“我去过中国两次,北京、上海,也去看过文艺演出,但和今天的演出,完全不同。我以前在中国看的舞蹈,并没有任何精神内涵,而这个演出,却告诉了人们一些信息,这是最大的不同。”

让-马利‧德莫蒂耶接着说:“首先来讲,观看一场演出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但是这场演出给了我们很多信息,那些警察,学校等等。因此我想,我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演出,而是一些事实,他表现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现状,因此这对我们来讲,非常有意义。我们都知道这个情况,在欧洲我们经常在讨论这些事,中国的情况。但这些事情在一场节目中体现出来,非常的有意义。”

弗朗索瓦兹‧西蒙斯说:“还有那个学校女教师反迫害的节目,我们都很受感动,非常触动人心,表现得又非常有艺术性。所有这些人被杀害,只是因为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我甚至不知道这些艺术家不能在中国自由地表演。这是我才刚了解的事。我知道在中国,也许你不能表达你自己,说你想说的话,但我没有料想到艺术家不可以表演舞蹈和音乐,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让-马利‧德莫蒂耶告诉记者,那个有关母亲和儿子,以及老师和学生的节目,最令他感动。他感叹地说:“在欧洲,我们非常地自由,你可以去了解任何东西,说你想说的话,可是在中国却不能。因此对我们来讲,很难理解在中国有关自由的问题,在中国生活很不容易。”

神韵演出归正一切 带给我们希望

卡特琳娜‧勒沃女士是大型文化活动筹办人,她和母亲安娜‧高波丝于2011年3月31日晚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家剧院的第三场演出。

安娜‧高波丝女士说:“度过了一段神奇的时光,大饱眼福。一切都是那么美!艺术家的精湛表演、色彩、整体的气氛等等,撼动心魄,令人感动,我们仍然沉浸其中!”

卡特琳娜‧勒沃女士说:“这场演出带给人非常愉悦的惊喜!用看神韵来作为春天的开始太好了。”她说:“今天晚上见识了一场色彩缤纷的演出,无论是历史还是信仰的故事,每个节目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带我们进入到节目讲述的情境之中,这是非常有活力的一场演出,演员们完美地运用舞蹈的各方面的技艺,而且他们具有运动员的体能。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艺术家,他们的表演让我们看到在当前这个世道上少有的对艺术的风险精神,带给人快乐。”高波丝女士接着说:“这种节目可以归正一切。给我们带来希望。”

高波丝女士说每个节目都在她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梅》那个节目给她的印象非常神奇。特别是了解到这样好的晚会不能去中国大陆演出,她觉得很不公正,她说:“怎么能这样镇压人民呢?”她觉得通过晚会了解到这些真相,也是一个收获。

高波丝女士最后说:“女高音、男高音、乐团,各个方面都非常非常美好的晚会。这是一场非常全面的晚会,一切都包含其中!她要跟朋友说千万不能错过!”

公司总裁:我记住了“真、善、忍”

观众中有两对夫妇结伴而来,两位先生分别是服装和鞋业零售企业的总裁,他们坐在第一排,不只是在每个节目结束的时候,而是在主持人解说之后,他们都非常使劲地鼓掌,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们跟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感受。

开始他们很谦让从左至右按顺序轮着说。服装企业总裁威利‧包慕蓝克先生先说:“演出太棒了,服装、舞蹈的动作,音乐都那么棒!” 他的太太画家玛格力达说:“节目非常神奇、出神入化。” 坐在旁边的佛朗索瓦兹‧贝仑博穆女士说:“这是一个非常震撼的演出,质量非常高。” 她的先生,鞋业零售企业总裁雅克‧贝仑博穆说:“我觉得这场演出非比寻常,表达的方式非常不一样,是那么美,中国舞是那么具有个性。”

接着他们就打乱了顺序争先恐后地说起来。包慕蓝克先生说:“对我来说这场演出打开通向另一种表现方式的门,打开了一个宇宙,那是我们不曾见识过的世界。” 贝仑博穆太太接着说:“通过非常非常高超的艺术水平来展现,把美和高雅与我们分享,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想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感受。” 包慕蓝克太太一再地说:“真是有韵味啊。” 包慕蓝克先生迫不及待地抢过话头说:“那么的轻松、轻盈,流畅,真的非常赏心悦目。” 贝仑博穆太太做了一个结论:“所有一切都是那么神奇壮观!”

包慕蓝克先生开始进入细节说:“那些秦朝的士兵表情都一样的,开始我还以为是脸谱呢。” 贝仑博穆太太说:“一切都是那么细腻,表情、动作,非常细致入微。比如那些小和尚的表情 ……”贝仑博穆先生插话说:“那些小和尚很有意思,他们的表情太有趣了。”贝仑博穆太太说:“女孩子手里拿个小匣子卡哒卡哒响的那个舞蹈,太美了!” 包慕蓝克太太不失时机地说:“我们觉得太开心了!” 贝仑博穆太太点头接着说:“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包慕蓝克先生沉稳地说:“每一个节目都不一样,那么丰富,每一个节目都带给我们惊喜,大开眼界,后面的幕布上还是动画的,太美了。” 包慕蓝克太太接着说:“对啦,把月亮拉近,人从月亮上下来,又飞回月亮里,真是太…… ” 包慕蓝克先生抢着说:“太神话了!太出人意料了!”

身为画家的包慕蓝克太太对节目呈现的色彩赞叹不已:“特别对粉红的萤光色喜爱有加,还有绿色配红色,还有这么多不同的黄色和绿色,蓝色和黄色的搭配,鲜亮、欢快、出人意料、太神奇壮观了。”最后大家都说迫不及待地要看下半场的节目,一定更精彩!

在全部演出结束之后,包慕蓝克先生又说特别被反映“法轮”(大法)受迫害的节目所感动,他说:“ 那本书(转法轮)的意义真的太感人了,震撼心魄,把我们带入另外的宇宙,在欧洲我从来没见过,太神奇了!”

包慕蓝克先生说看了演出之后,大开了眼界,了解了很多不同的文化,还记住了三个字:“真、善、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