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电:核电站地下水放射超万倍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1日】

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月31日晚宣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附近地下水进行检测后发现,地下水中放射性物质浓度超标1万倍。

共同社援引东京电力公司官员的话说:“这是非常高的数值。(不过)受污染的地下水渗透到核电站外的可能性很低。”东京电力公司说,地下水一般从各机组地下15米深处汲取。东京电力公司还说,31日遭辐射剂量超过100毫西弗的工作人员又增加1人,达到20人。

日本安全署呼吁政府扩大对附近居民的撤离半径。同一天,中国有25个省区市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虽然中共官方称只是微量辐射不影响健康,大陆民众对此表示担忧和质疑,并有专家称中国存在大量核污染隐患。

日海水幅射污染又增 原因不明

日本官员3月31日报告说,在受损的福岛核电站附近海水中测到的核幅射水平达到新高。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放射性碘水平为法定限度的4,385倍,而此前的检测结果为法定限度的3,355倍。目前的核幅射水平是国际疏散标准的两倍。这一消息使人们担心还有尚未检查到的核电站的核幅射泄漏。

此外,据BBC报导,日本东京电力说,发生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的地下水放射性碘浓度超过国家标准一万倍。东京电力说,这可能是因为反应堆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随着雨水和电厂排水进入土壤。

CNN报导称,日本官方仍找不出辐射浓度日益升高的原因。日本原子能保安院官员西山英彦表示放射性物质或正持续向外泄漏,另一个可能是用来冷却反应炉的水,在过程中受到污染,流至海中。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日本安全署3月31日呼吁日本政府扩大对附近居民的撤离半径。国际原子能机构30日也做出了上述呼吁,因为该机构在离核电站40公里的小岛上测出高度核辐射,按标准附近居民应该尽快撤离。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正在考虑扩大撤离半径,再度撤离13万居民。菅直人将于明天周五(4月1日)就核泄漏危机召开记者会。

中国25个省市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中国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发布消息称,3月31日,在包括北京、天津、河北、陕西、湖南、广东、黑龙江、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四川、甘肃等25个省市的空气中监测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中国官方称,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未对中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日本强震海啸已造成11620人遇难16464人失踪

据日本新闻网4月1日报道,日本警察厅发表的最新消息说,根据灾区各县警察的汇总,到当地时间4月1日下午3时止,因日本东北部11日大地震死亡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1620人,登记在册的失踪者为16464人,两者合计28084人。

报告还说,灾区坍塌的房屋达到45921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