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海外华人护照被中共吊销或拒延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31日】

近些年来,有逾百名海外华人,包括法轮功学员被中共驻外使馆吊销护照、注销护照、或拒绝护照延期。中使馆官员既不表明理由,也不说明法律依据,给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中国公民带来很大麻烦,陷入困境,并制造了大量无国籍人士和国际难民,无人性地剥夺了他们与国内亲属团聚的权利。

法轮功学员认为,中使馆官员多以“你自己心里明白”、“我想你比我清楚”等语搪塞应付,似乎自知这种做法无理及无人性,并违反了中国宪法和国际公约。他们硬要这么做,是对法轮功迫害的延续,也是恐惧中国人民了解真相而觉醒从而看透中共“谎言及暴力执政”的本质,这恰恰让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共极权更快走向崩溃。

法轮功学员护照无理被扣、被拒延期

自从中共1999年7月迫害法轮功以来,法轮功学员的护照被非法扣押、被拒延期的事件屡屡发生。美国华盛顿DC法轮功学员石伟回忆,2003年12月底,她到使馆签证处为即将到期的护照延期,并缴纳了费用。她和先生2004年1月6号到签证处取护照,一名姓林的使馆官员反问他们夫妇俩,知不知道护照被扣的原因。

石伟觉得奇怪,她说:“林问有没有去大使馆前炼功?温家宝总理来的时候有没有去?我说去了。我说我是中国公民,总理来了我当然可以去。我们还呼吁严惩江泽民,是他下令镇压法轮功的。”

日本法轮功学员张淑华2003年9月遗失护照,向大阪领事馆申请,领事馆以各种理由推拖,一直等了7个多月。“因为我炼法轮功,中国使馆连门都不让我进。”而后领事馆则以登报作废的报纸是《大纪元时报》而予以拒绝。“我们不因为你炼法轮功不给你办,但《大纪元时报》登了法轮功在国内被迫害的事实,所以我们不能给你办。”

2004年12月,芝加哥法轮功学员杨森到芝加哥领馆延护照。一个星期后,在取护照时,一个姓周的领事称不能延期。什么理由?周领事说:“没有理由。”杨森说,“还是我挑明了吧,是因为我炼法轮功。” 周领事面露为难之色,暗示这是上边的决定。他们只是在执行。

2004年2月,澳大利亚法轮功学员赵秀莲到中国驻悉尼领事馆申请办理护照延期手续,被领事馆官员拒绝,理由是修炼法轮功。悉尼领事馆的陈副领事说:“修炼法轮功,到领馆请愿就是反党,反政府行为,你就别想回中国,你去申请难民吧。”赵秀莲表示:“我为中国辛辛苦苦工作了三十三年,就这样毫无道理地被拒国门之外,还要我沦落为难民。”

海外异议人士要求回国权利

2008年3月,王丹及其他十五名流亡海外的的中国异议人士发表公开信,呼吁北京依法恢复、延续或更换他们持有的中国护照,同时惩办那些由于渎职或进行迫害而侵害他们公民权利的官员。

这封公开信署名的中国异议人士除了王丹之外,还有杨建利、胡平、郭罗基、陈一咨、吾尔开希、张伟国、刘刚、陈小平、吴仁华、刘念春、傅申奇、易改、蔡桂华、魏泉宝、王军涛。 

轰动英国的“明慧事件”

中共连8个月的孩子都不放过。在2000年7月发生的轰动英国的“明慧事件”中,8个月大的明慧,因父母坚持修炼法轮功,被中共驻英大使馆取消注册登记,成为最小的无国籍人士。此事件在英国曝光引起轰动,英国国会和外交部曾直接向中共大使馆施压,不希望看到在英国本土如此无理的信仰歧视。直到两年后,2002年5月22日,游明慧才得到护照.。

明慧的妈妈说,2000年我去伦敦的中国驻英大使馆为女儿明慧登记。几天后中国大使馆通知我去面谈,大使馆官员跟我说,我必须写一份放弃修炼法轮功的声明,否则就不能给孩子登记。但是我没有同意写,就造成女儿成了无国籍人士。

为何剥夺我的护照?

休斯顿法轮功学员孙大坤2004年7月告诉大纪元,“四年前我的护照到期了,按照手续我将过期的护照寄到休斯顿领馆申请延期。不曾想护照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四年来,虽有合法居留身份,但无法回国看望家人和朋友,无法因公出差,无法出国旅行。

“对于政府不给我护照这件事我一直困惑不解。首先扣押我护照,对于政府来讲,是要传达什么意思?要达到什么目的? 剥夺我的公民权利?我作为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难道连生存权都没有吗?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就算是我有何过错,有何必要用这种企图置我于困境的做法来对待? 我国内的亲人生病需要我回去探望怎么办?

“中国政府自称现在的中国是一个法制的国家,现在是“人权的最好时期”。可是从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如何能看到“法制”和“尊重人权”的影子? 记得有好几次,我在电话里问领馆工作人员能否给我出示一下他们扣留我护照的书面依据,他们每每都含糊其词,躲躲闪闪。我能体会到他们其实也是觉得“理亏” 的。他们说不定自己也知道政府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很邪恶,很不人道,同时也是非常不讲“法制”的。”
孙大坤说。

孙大坤说:“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最近突然意识到,我不能就此放弃要回我护照的努力。既然人间有天理公道这个词,我就不应该放弃争取我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最基本的权益的努力。”

奔丧受阻 中共最无人伦道德

2005年,旅居美国的华人王文怡女士,在得知国内的父亲突然去世的消息之后,于5月3日与19日两度前往驻纽约领馆申请护照回国奔丧,并送上一份讲述护照被中领馆注销经过的陈述。但是中领馆工作人员拒绝接收,护照申请仍然没有结果。

王文怡表示,中共当局的行为连最基本的人伦道德都不顾,而她的家人和朋友在国内都很着急。中领馆和大陆“有关部门”完全是因为她修炼法轮功,但是中领馆却不敢明确说出来。

王文怡说: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上下几千年文化,在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中庸思想等影响下,社会崇尚 仁、义、礼、智、信等理念,尊师、尊长辈,父慈、子孝和“忠孝节义”成为人生在世做人的标准。放眼中共统治50多年的中原大地,这些作为社会道德基石的时尚和风气,已被打落的七零八落。想来这真是国人的不幸和悲哀。

王文怡说:“我想,当一个人在海外,听到自己年迈的双亲在国内去世的消息时,一定会像我一 样归心似箭。他(她)第一个反应会是马上安排回国行程,尽最大努力见死去亲人最后一面,这是人之常情。同时还要尽最大努力劝慰生存者节哀,并协助料理好丧事,而使死者在另一个世界早日安息。 这些都是做儿女应尽的孝道。”

“中共当局在护照问题上对我的刁难,并阻止我回国赴丧,既严重违背国际人权准则,又充份彰显了他们反民族传统,反人性的本性。”王文怡强调说。

请中使馆远离伤天害理的“政策”

一位护照被剥夺的法轮功学员说:“我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这遥远的异国他乡,我们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而现在这样一个彼此依赖非常强的家庭因为我的护照被剥夺将面临着离散。我的孩子将面临着失去母爱,我的先生将面临着失去心爱的妻子。”

“还不仅仅如此,如果我被迫返回中国将面临着被非法关押、酷刑折磨,甚至失去生命的险境。已经有相当多的海外法轮功学员在抵达中国后有此遭遇了。”这位法轮功学员说。

他直言,一旦决意执行这个伤天害理的“政策”,也就在这段即将过去的历史中参与迫害了法轮功,这样做对未来并不好!在中国50年历史中,政策时常会变化。想想在历次运动中那些从高官到平民被迫害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人们,再想想当时信以为真的忠实执行荒唐“政策”的人们日后的坎坷命运,我们到底有几个中国人会在这些运动中受益呢?

上百位法轮功学员被剥夺护照

王文怡表示,她已经知道的有100多位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学子因为修炼法轮功被中国驻外使馆剥夺了护照,而中领馆的人员大多都不给出明确理由。被问到最后时他们常常说“你自己应该清楚为什么”——似乎他们都不敢正视这一切。

据法轮大法之友电台报导,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瑞士、匈牙利、新加坡、英国、爱尔兰、荷兰、法国、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德国、新西兰和秘鲁等18个国家均发生了法轮功学员护照被剥夺事件。

记者加拿大护照被扣 加政府要求归还

更离奇的是,中使馆扣住法轮功学员的加拿大护照。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兆培去年8月13日去多伦多中领馆领取签证时,领馆人员要求他列出内容广泛的个人资料,包括工作、家庭及个人历史。张兆培拒绝提供这些个人信息,并称宁愿放弃申请签证。

但领馆人员告诉他,如果不提供所要求的资料,他就不能拿回他的加拿大护照。张兆培是一名法轮功学员,他在中领馆职员坚持不退还护照后曾说,如果不归还护照,他就去报警。一名主管人员回应他说,那你就去报警好了。

大纪元采访了多伦多警察及皇家骑警。他们都觉得很愕然,不知道该如何应付这种情形。警察局转介当事人去找加拿大护照部。之后,加拿大政府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的办公室要求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归还这名加拿大记者的护照。

张兆培原本计划去中国探望已经9年没有见面的家人。他在2002年及2004年曾从新加坡去中国,但在分别到达北京及上海后,都被强迫遣返。当时他被告知,因为他是法轮功学员,所以不让他入境。

中共违法取消法轮功学员护照

中共这些做法是违法的。据中国《国籍法》规定,除非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或者申请放弃中国国籍,中国任何机构无权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国籍。

《世界人权宣言》宣称:“人人有权享有国籍”,“任何人的国籍不得任意剥夺”。1961年的《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第8条规定:“缔约国不应剥夺个人国籍”。中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倡导《世界人权宣言》和遵守《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的原则,绝对不能带头公开践踏国际人权法。但遗憾的是,中共为了一党私利无视和践踏中国人的基本权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