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中土民族风情 回顾中华五千年文化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22日】

2011年3月20日下午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里昂市最后一场演出,是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的。观众们有的说:“今天的时间过得比平时快多了。”有的说:“在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当中,我们不仅游览了中国的民族风情,还回顾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真是太好了。”“我们感觉到自己也仿佛被节目中的故事和画面给带走 了,走啊走啊……最后,带着非常美妙的感觉又回到了这里,这种感觉真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太美了。”

“如羽毛一般轻盈飘逸”

历史教授约瑟夫•列波纳尔和几位医生朋友一起来到里昂国际城圆形剧场观看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里昂的最后一场演出。

2011年3月20日下午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里昂市最后一场演出,是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的。观众们有的说:“今天的时间过得比平时快多了。”有的说:“在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当中,我们不仅游览了中国的民族风情,还回顾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真是太好了。”“我们感觉到自己也仿佛被节目中的故事和画面给带走 了,走啊走啊……最后,带着非常美妙的感觉又回到了这里,这种感觉真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太美了。”

“如羽毛一般轻盈飘逸”

历史教授约瑟夫•列波纳尔和几位医生朋友一起来到里昂国际城圆形剧场观看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里昂的最后一场演出。

其中的一位退休女医生抢先说:“我非常欣赏,从艺术的角度看,我觉得非常的谐调,服饰、音乐都神奇美妙,音乐非常美。我原先有些担心可能音乐会是那种有点儿过于中国化的,但是他们创作的音乐非常好,非常圆容、悦耳。因为以前在中国听的中国音乐我们不是很习惯,对我们来说有点刺耳。但是在这个演出中听到的都非常动听。”

坐在她旁边的列波纳尔教授接过去说:“我有同感。而且我非常羡慕东方人,我觉得东方人蕴含着很多内在的美,很多世纪的辉煌文明,我觉得演出非常非常美。我觉得他们的舞蹈编排表演得都非常好,男演员很强健。”

坐在左边数第三位的女士也是退休医生,是位芭蕾舞爱好者。她在《舞蹈》杂志上看到神韵演出的广告,就约了5、6位医生、教授朋友一道前来观赏。她很认真地分析起来:“我觉得他们的走位,每个人的位置和整体的效果真的令人叹为观止,那么精准到位,那么美,赏心悦目。服饰神奇美妙,如羽毛一般轻盈飘逸。”

饱览中土民族风情 回顾中华五千年文化

同在《疼痛无国界》人道组织工作的卜龙荻娜和马丽沃娜也来观看了这场演出。中场休息时卜龙荻娜说:“我们看到演员们始终表现出那么的协调一致,这展示了非常强大的艺术和精神层面的力量, 我认为这一点太壮观了。”

卜龙荻娜还说 :“演出中还传递了一个很强烈的信息,那就是自由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这个信息。”她进一步解释说:“我也有机会去中国大陆,特别是现在我们发现,当我们在公园里和中国人接触的时候,似乎可以稍微挖掘一点深层的东西了,我们能感受到那里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尽管目前在那里的某些领域,情况还是相当的困难,但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并没有死掉。我们认为一种文化和那些文化的根基对当今的世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看到他们在这里向人们展示中国五千年文化和有关人权的信息,也可以证明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是没有消逝,神韵做得真是非常好。”

值得一看再看的演出

克里斯戴勒是某部门的健康事务负责人,当被问到对晚会的感受时,她的眼里充满了喜悦感,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一连串美好的词汇来形容这场演出,她说:“这场晚会有着耀眼的美丽,女演员们优雅,男演员们轻巧。”“色彩和舞姿都是那么典雅、美丽,背景和女演员轻柔飘逸的舞姿,有诗意般的意境,美丽和优雅,确实很美。”

“ 节目中重现了中国的历史,很深刻。表现了中国人过去的故事,还有今天的生活。”“还有中国过去和现代以及各地的风光、景色,非常完美的表现出来了,太好了!”

以前并不知道有“神韵”演出,因为去年看过的人向她推荐时,说了很多好看之处,于是她决定了要来看,而且还带上了老母亲和96岁高龄的姥姥。看了演出后她说:“这是一个很值得向他人推荐的演出。”

坐在她身边的老母亲连忙补充说:“还有那些乐团人员,我们也要感谢他们。谢谢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法国,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听的音乐和节目,真的很感谢他们。”

令人难以忘怀的演出 明年一定再来

瑞塞勒(Gisèle Lavoisier)是一位司法公证人,也可说是法学专家。当她被问到看完晚会的感受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伟大的演出。可以看出舞蹈演员和乐团间各自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我真的很喜欢。而且演出中还传递了一种信息。”她进一步解释说:“我最喜欢《梅花》那段舞蹈,还喜欢妈妈和儿子看那本金书的故事。对,就是法轮大法,我非常喜欢。”

一位英语教师说:“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演出,绝对的与众不同。优雅,神奇!人们的心似乎也被带走了,我的心里真想就这样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跟着演出走下去,结果还是结束了。明年我一定再来看。”

神韵演出卓越崇高

禾内•法拉第曾经是一家机械公司老板,他同妻子玛尼雅•卡特林娜一同观看了2011年 3月20日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法国里昂国际城圆形剧院的演出。他用“卓越崇高”来形容这场晚会。

他说:“演出卓越崇高!实在不同一般。都是一些杰出的艺术家。服饰美妙神奇!编舞美妙神奇!布景,那些人物飞到天幕上离去,真的太棒了!这种手法很新颖,不常见,我经常去看演出,从来没见过,演员从天上离去,设计的真好,真的感觉是那个人上天了,融到布景中了。神奇美妙!”

“每个节目都很美,非常轻盈,看上去那么容易,太棒了!难以想像背后的有多少付出和用功,所以就更觉得神奇美妙。”

他说:“神韵演出代表了真实的中国,代表了她的根和来源,很遗憾现在的中国不是这样了。”

他的妻子玛尼雅•卡特林娜特别感慨地说:“演出背后一定有巨大的用功,看上去神奇美妙,协调一致。”

“这样的团体值得支持和尊重”

退休了的伊夫‧库尔特芒希与夫人和朋友一起前来观看了神韵。演出结束后,库尔特芒希先生滔滔不绝地讲述了演出给他带来的对中国的印象。

“我们5年前去过中国。这里我们看到是另一些方面,还是中国,但不是官方的版本。通过阅读节目册,看到很多主题,尤其是现在与过去的联系,那位教师的故事等等,这些让我们想到中国人民需要很多的自由、信息。这里向我们展现的东西非常非常漂亮。”

库尔特芒希对整个演出保留的最强记忆是非常非常的清新,而且散发出很强的保留本源的意愿。“我们在中国能感受到一种粗暴,一种非常强迫性的、不管百姓生活的‘前进’方式,当权者的需要不能总是强加于人民而成为为所欲为的理由。”

库尔特芒希表示,不仅这台演出值得向人推荐,而且这样的团体更需要支持。“我们刚开始不知道神韵艺术团的来源,最后看来是来源于散居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尤其是在美国、在欧洲、在法国。这样的团体也许更需要支持、过问和尊重。我想出了一些可以帮助和支持他们的方式——我有机会就会向朋友们展示节目册。”库尔特芒希表示,演出更令人赞叹的是,在一个国家有一个非常集中的国家体系,所以会很容易组织这样大型的活动,但是在华人散居世界各地的情况下,组织到这样的演出应该很不容易,“一定需要很伟大的动力、很伟大的信念,对自己国家历史文化非常非常热爱才获得这个结果。”

丝绸世家掌门人:神韵代表了真正的中国

具有350年历史的丝绸业世家第九代掌门人亨利‧热尔曼(Henri Germain)便是其中的一位。他认为,中华文化在对神佛的信仰中得到永恒;神韵同时展现了信仰、内心的宁静和美,代表了真正的中国。

曾有数百年辉煌历史的丝绸业是里昂的特色之一。法国在太阳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强大,使里昂的丝绸业超过意大利,成为名符其实的欧洲丝绸中心,大量奢华的丝绸专门供应凡尔赛宫和其它王室城堡。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宫廷也大量订购里昂丝绸。家族企业“热尔曼之家(la Maison Germain)”即成立于路易十四时期的1660年。亨利‧热尔曼1969年起执掌家族企业,如今和儿子Auguste、也是家族的第十代传人一起工作。

在接受采访时,热尔曼无不叹服地表示:“演出豪华壮丽,舞蹈具有非凡的表现力,服装精美绝伦,我被这些舞台场景、节目、文化深深地打动了,特别是最后一个节目。”

他说:“中华文化细腻、精致、充满诗情画意,是一个在信仰中得到永恒的文化,比如神佛,我觉得这绝妙无比。”他认为:“神韵同时展现了信仰、内心的宁静和美,代表了真正的中国。实际上是中国所见证的一切的永恒,也就是神韵演出的那些场景和画面。”

他觉得谈论神佛,表达和介绍他们,这样很好,遗憾的是,人们在欧洲很少这样做。

热尔曼还说:“演出豪华壮丽,同时充满细腻、轻盈、精准,我被所有的舞台场景深深地打动。出于职业的关系,我非常喜欢亚洲和中国的装潢,神韵演出的服装面料非常漂亮、细腻,色彩缤纷而适度,这非常微妙,非常漂亮。”

热尔曼表示:“我父亲对亚洲文化情有独钟,由于这种家庭个人趣味和缘分的关系,我非常小的时候就常听中国音乐。神韵演出的音乐非常打动我!”

神韵透过高尚艺术形式 表现善良和真诚

前国际集团的高级主管米容先生认为:“演出极富创造性,非常有意思。演出把我们带入修炼的神奇境界,这种表现形式在西方非常缺少。透过高尚的艺术形式,表现了善、真,一个生命所应该具有的特质。”

他特别提到女教师的舞蹈节目,觉得那一幕反映了独裁政权想泯灭个人思想的自由,那位老师只是在黑板上写了真、善、忍三个字就被警察冲到教室里抓走了。米容先生说:“这个体制要求人丧失自我,成为一个被政权左右的小卒,独裁政权要求个人只能听政权的,而不允许人们听造他的神的。”

他还说演出的第一幕非常具有象征意义,比以前自己所了解的要深刻。他说:“作为基督徒,我所知道的是要博爱,而这一幕告诉我们的内容更具启示性和令人振奋!”

力量中带着优雅,那是神的优雅

布兰都萨‧图都兰女士是里昂一家投资公司的财务顾问,她于2011年3月20日在里昂国际城圆形剧场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她在演出结束后说:“我感觉到演出中蕴含的力量,力量中带着优雅,那是神的优雅。”

图都兰女士说:“演出以各种形式的舞蹈动作来展现,布景圆融唯美至极。一句话,就是能量和优雅的体现。”

那么 “神”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她说:“神是能把力量和优雅圆融地结合在一起的一种至高无上的力量,是来自另外的地方的,就好像神把优雅赋予了这些正在跳舞的演员。”

投资公司的财务顾问布兰都萨•图都兰女士2011年3月20日在里昂国际城圆形剧场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摄影:安娜/大纪元)

神韵演出美丽而富有生机

奔波于欧美的金融顾问彼得未透露他的完整身份,他非常喜欢神韵的演出。他表示:神韵演出是那么美丽而富有生机,还有背景天幕,这样的演绎,将节目变得十分生动,我相信音乐能够加强主题,像是蒙古舞蹈中,描述赛马环境的美丽背景,舞蹈和背景相得益彰。

另一位金融顾问维罗妮可看完演出后说:“演出非常典雅,非常棒,很美。”她还具体地解释了是什么让她觉得典雅 :“舞蹈、舞蹈演员的轻盈和他们的激情、男高音歌唱家的歌声,都是那么美。”

她已经知道四月份神韵将在伦敦上演,说要推荐在英国的儿子去看。

大陆留学生:神韵演出很中国,很传统

一位今年刚从大陆到法国不久的女留学生对记者说:“在国内从没看过这样的演出,很中国,很传统文化。服装、动作,还有音乐,搭配得很好。鼓声给我的印象最深,感觉听到鼓声好像毛细血管都张开了。”

尚达乐和科琳娜两位女士在政府部门工作,尚达乐首先对服装的美非常赞叹,科琳娜则表示这是“一场色彩绚丽的演出”。科琳娜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那些舞蹈演员移动步伐的方式,很难的功夫啊!”

她们都很遗憾这样好的演出不能去中国大陆上演,她们祝愿神韵能早日去中国大陆演出。当她们得知在中共压力下阻挠神韵艺术团去香港演出的香港有关当局,被香港法院判决为非法时,感到由衷地高兴,并再次祝愿神韵艺术团能早日去中国大陆演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