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迫使英国稀有鱼类向北迁移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02日】

据卫报网站3月1日消息,英国曾打算将英格兰一种古老而珍稀的鱼类再次引入湖区关键区域,然而正是气候变化使这项计划搁浅。

这种鱼叫白鲑鱼,是一种冷水淡水鱼,其历史可追溯到冰河时代。整个英格兰地区仅两个湖泊还存有这种珍稀鱼类。1991年,巴森斯韦特湖的白鲑鱼因农业污染、沉积物的增加和新鱼种的非法入侵而惨遭灭绝的命运。

如果巴森斯韦特湖的生态环境恢复正常,人们希望再次引入这种类似鲱鱼的鱼种。然而,这一希望破灭了,理由是根据预测,未来的该湖水温将呈升高态势。

此外,气候变化对现今仅存的白鲑鱼栖息地英格兰坎布里亚郡德文特湖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这迫使英国环境署做出决定,将在今年年底为白鲑鱼开发一个新的“避难所”,位置将选在纬度更高的高地上。

相关部门的发言人表示,受气候变化影响,温度升高将会给这些稀有的冷水鱼带来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目前英国正在探索进一步的转移方案,并将在今年内将白鲑鱼转移至位于德文特河流域上游的斯普里克林湖区。

英国生态与水文研究中心的白鲑鱼研究专家伊恩·温费尔德说,尽管这种鱼类在北欧很普通,但北欧白鲑鱼的基因大多与其他鱼类发生了混合。“白鲑鱼弥足,因为它来自于冰河时代,”他说,“令人欣慰的是,英格兰地区的白鲑鱼群体的基因依旧纯正。因此,如果它们消失了,将是人类极大的损失。”

英国环境署的主席洛德·克里斯·史密斯说,白鲑鱼生存面临的困境是气候变化将对英国产生影响的一个典型事例。环境署过去30年所做的记录显示,河流温度升高了0.6℃。

这是环保机构联合起来共同挽救白鲑鱼的第二次尝试。上世纪90年代,英国环境署、生态与水文研究中心和苏格兰自然遗产组织相继成立,为白鲑鱼鱼苗转移到苏格兰西南部莫法特市附近的斯基湖提供资金。这项举措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于是它们有计划将该鱼种引到其他湖中。如今,苏格兰湖每公顷的白鲑鱼数量已经是英格兰德文特湖的10倍。

在“避难所”项目完成后,人们将取坎布里亚郡霍斯沃特水库的白鲑鱼的鱼卵,将其孵化成鱼苗后放进位于霍斯沃特水库北端的斯莫尔湖和布里湖,这里的地势比前者高几百英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