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耗世界第一 污染令山河变色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27日】

每年中共都不断的鼓吹其经济增长速度,声称其始终保持了8%以上的GDP增速,官方媒体称去年中国GDP总量达6.0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与这些数据相伴的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经济消耗了全球18%的能源,其能源消耗强度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专家预测,中国环境已不能承载经济畸形增长背后的高污染之痛,中国的“经济神话”将很快破灭。

中国能耗世界第一 强度是日本五倍

中国能源研究会日前公布,去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6%,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能源消费大国。早在2002年,中国能源消费已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不到十年之间,中国的能源消耗已经达到美国的3倍,位居世界第一。

大陆官方称,去年中国的GDP总量达6.0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但中国的能源消耗却早已远远超过日本,日本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是6.6亿吨标准煤,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5倍。

中国能源研究会预测,2011年,鉴于中国GDP增速预期放缓等因素,能源需求增速将回落,但能源需求总量将继续增长,而能源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将推动能源价格普遍上涨。

中国环境已高度污染

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仅以巨大的能耗为代价,还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例如中国的钢铁消耗占世界的44%、水泥的消耗占世界的53%等,中国的单位产品的资源消耗也同样远高于发达国家;而由于中共政府对环境保护问题的漠视,致使中国的排污量也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严重的污染已经令中国的山河变色。

空气污染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前20名城市,中国占了16个。

据大陆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燃煤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27%,是全世界少有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大国,而煤炭燃烧对温室气体的贡献率比燃烧同热值的天然气高出69%。而发达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中的78%是石油、天然气、核电和水电等高效、清洁、方便的能源。

中国57%的城市颗粒物超过国家限制值,有48个城市的二氧化硫的浓度超过国家二级排放标准,82%的城市出现过酸雨,酸雨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 30%,许多城市的氮氧化物浓度有增无减,其中北京、广州、乌鲁木齐和鞍山超过国家二级排放标准。中国人不得不呼吸着被严重污染的空气,据了解,北京有 70%~80%的癌症和环境污染有关。

水污染

1/3的中国土地都遭遇过酸雨的袭击;7大河中有一半的水资源是完全没用的;有1/4的中国人没有纯净的饮用水;城市中只有不到20%的垃圾是按照环保的方式处理的。

目前中国仍有61%的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设施得以修建的城市,能正常运行的也只有50%;还有的由于污水收集管网的原因,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不足设计处理能力的20%。

中国的城市污水治理比发达国家晚了30~40年,在管网建设方面甚至晚了100多年。正因为污水处理率的低下,中水回用水平低,大量城市污染负荷直接进入河流、湖泊,水体环境被彻底破坏。

土地重金属污染

据大陆官方《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透露,全国有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4个省区属于重金属重点污染治理省区,有138个区域被列为污染重点治理区域。

调查显示,保守估计目前中国有约10%的耕地受重金属污染,其中镉、砷污染的比例最大,分别占受污染耕地的40%。大陆官方承认,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

专家指出,中国的西部和其他有生态压力的地区已经很难养活居住在那里的人口了。未来,将有22个省市1.86亿居民需要安家。然而,其他省市只能收纳大约 3300万人。那意味着中国将有1.5亿生态移民,或者叫做“环境难民”,环境污染的负面影响也将促使GDP高速增长的“经济神话”很快破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