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再度发出警告:太阳磁暴大灾难即将来临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22日】

一年一度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近日在华盛顿举办,当中科学家与政府官员共同发表声明,警告太阳磁爆即将对地球产生若干影响,届时通讯、飞安、电力将面临难以估计的损失。科学家比喻,这场太阳风暴就如同“全球性的卡翠纳飓风”,希望全球人民做好準备。

科学家在会议上表示,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如此受太阳风暴影响。他们再度发出警告表示,太阳喷发出的辐射波以及带电粒子流会破坏卫星系统,进而影响通讯、导航。若风暴够强烈,停电的情形甚至会持续数个月。

太阳活动以11至12年为周期,目前进入活动高峰期。而就在上週,太阳喷发了5年来最强的风暴,在短短的几分鐘内,以每秒933公里的速度,朝地球的方向喷射带电粒子。除了带来绚丽的极光秀以外,还造成短暂的通讯中断。

美国科学促进会再度警告,这次的太阳磁爆有如“全球性的卡翠纳飓风”。

美国海洋暨大气总署 (NOAA) 的署长(Jane Lubchenco)表示,重点不在于太阳磁爆会不会发生,重点是何时发生以及严重程度。他表示,上一次的太阳活动高峰期出现在2001,当时手机尚不普遍,许多我们今日视为必需的物品都还未出现,因此这次的太阳风暴已不可同日而语,许多现代人所谓的「生活必需品」将受影响而无法运作。

教授约翰.班帝敦(John Beddington)表示,太空天气的(space weather)问题一定要认真看待,虽然我们已经有好一阵子都拥有不错的太空天气,但我们不能期望这样的好天气会持续下去。

班帝敦表示,科技日新月异,我们现在的智慧电网系统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都与从前大不相同,脆弱度也相对提升,因此面对太空气候的改变必须严阵以待。

第一次有歷史纪录的太阳风暴发生在1859年,而1972年的太阳耀斑使伊利诺伊斯州(Illinois)的长途电话通讯中断。1989时,加拿大的魁北克省(Quebec)也因太阳活动而导致大停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