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H1N1患者亡 广东流感病例六成为甲流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11日】

2011年2月9日下午,深圳报告今年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该患者为55岁男性。广东流感病例6成为甲流。

深圳一名甲流患者死亡 流感高峰在5月~7月

据《广州日报》报导,深圳疾病控制中心10日介绍,该男性55岁,1月11日来深探亲,过去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抵深当日即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1月21日前往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测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2月8日患者病情恶化,2月9日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其家人无异常表现。

另据广东省流感监测显示, 2011年1月1日至2月9日流感活动表现正常,活动水平在警戒线下,流行趋势与近几年同期水平接近,甲型H1N1流感报告病例数有所增加,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43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显著低于2010年同期报告的45例重症病例数。

在这8例重症病例中,除1例病例死亡、1例病例仍处于危重外,另外6例病例病情已有所好转。

专家介绍,流感样病例是指高热38摄氏度以上,有咽痛或者咳嗽症状之一的患者。而细菌引发的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腺病毒感染也可归入流感样病例。广东流行高峰往往出现在每年的5月至7月,其中去年和前年高峰出现在6月。

青壮年高发 易引发“交叉感染”

近两年甲流流行情况显示,重症、死亡人群仍以50岁以上老人和10岁以下儿童居多。不过,青壮年发病率高过其他年龄组,重症患者却很少。专家称,“尤其是一些照顾老人孩子的青壮年,自己咽痛发热两天就没事了,其实病毒已通过空气和日常接触,传染给老人孩子。”

专家提醒,老人院、幼儿园的工作人员以及保姆等经常接触老幼的青壮年,要注意防护,以免引发家庭交叉感染,引发重症。

目前,广东流感病例六成为甲流,重症病例数显著低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广东流感疫情继续在警戒线下小幅上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