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极变化导致美国飞机跑道改造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31日】

据大陆媒体2月1日报导,目前地磁北极正以每年64公里的速度从加拿大北部往俄罗斯西伯利亚方向移动,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坦帕机场,主跑道的编码正是它相对于北磁极的角度,因为磁极偏移,因此不得不改造跑道。

为什么机场跑道跟磁极需要对应?磁极对机场跑道的建设很重要吗?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民航学院机场系教授说,机场跑道的设计需要考虑很多因素,首先考虑的是当地主导风向和机场周边的地形。磁极的变化只是会对飞机的导航有影响,而对跑道的设计并没有影响。

跑道的设计考虑最多的因素应该是当地的气象、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气象主要是风向和雾霾,地理环境主要是周围不能有高山和高大建筑物,此外机场不能建在地质断裂带和地震带。因为飞机起飞或降落时逆风飞行更为有利,避免侧风,所以风向才是跑道设计首要考虑的因素。

跑道的方向设计主要是根据当地一年中气象资料统计的主导风向(70%的风向)来确定的,这种设计使跑道更能适应当地的气象条件。

而在计算中,有一个因素需要考虑,就是方向,而方向用什么测呢?罗盘!利用磁罗盘测出的方向叫磁方向,这种方向的北方叫磁北。地极的北方叫真北,真北方向叫真方向。真方向与磁方向之间偏差的角度叫做磁差。

另外,飞机上的铁制零件和磁场也会影响磁罗盘发生指向偏差,这个偏差叫做罗差。罗差在飞机出厂前会由制造厂家测量好,驾驶员在飞机上使用罗盘时得到的读数要加上罗差才能得到磁方向,再加上磁差就得到真方向。

航空地图上标有各地的磁差,因为地球是圆形,磁场的分布在各地也不同。在中低纬度地区,磁方向与真方向之间的偏差还不大,但到了离极地很近的高纬度地区,磁差就变得很大了。所以一般在南北纬60度以上的地区飞行,磁方向就不能使用了。

如今,导航的方法一般由好几种系统综合起来应用,除了传统的磁罗盘导航系统,还有卫星导航系统,以及地面雷达导航系统等。几种方法综合起来就能取长补短,精确计算出飞机的飞行位置和飞行目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