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火山蠢蠢欲动 美3分之2恐遭吞噬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25日】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的报导,美国著名的黄石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底下其实藏有未爆弹: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火山正在蠢蠢欲动着。

黄石公园位于美国怀俄明州(Wyoming),这座超级火山已经沉睡64万年了,而在过去的210万年当中,总共爆发过3次,部份人士担心,第四次致命性的爆发恐怕即将来临。

自2004年起,这座超级火山以破纪录的速度隆起,若真爆发,火山灰等物质会笼罩1600平方公里的区域,厚度深300公分;届时,美国将有3分之2的地区无法居住,空中交通也被迫停止,数以百万计的居民无家可归,植物也因受侵害而消失殆尽。

科学家自1923起,开始纪录这座超级火山的隆起速度,就单单的过去3年而言,每年上升7.6公分左右,上升速度是史前未有的。

由于数据不够完全,观测人员不敢断言第四次爆发将发生于何时,不过若爆发,影响力将比去年4月在冰岛爆发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还要大。

美国犹他大学(The University of Utah)的火山专家,鲍伯史密斯(Bob Smith)表示,如此惊人的上升速度的确很令人担心,最高的隆起部分甚至高达25公分,他表示,因为覆盖面积巨大加之幅度很高,这种隆起非常引人注目。

史密斯接着提到,岩浆位于10公里深的地方,就这点而言令人放心许多,若是位于2到3公里深的地方,他们可能就要拉警报了。

黄石公园每年发生大约3000次地震,此与地面隆起及火山活动有关系。而事实上,鬼斧神工的黄石公园就是是火山活动后形成的熔岩高原,64万年前的致命爆发之后,共有30多次的小喷发,最近一次是在7万年前。研究人员相信,位于10公里深处的岩浆活动,就是造成近期隆起的原因。

过去也有很多出现隆起但最后并未喷发的例子,过去几千年时间里,黄石的超级火山一直处于起起落落的状态,但并未喷发过一次。火山专家指出,若是地壳中没有岩浆,也就不会有“地热活动”(hydrothermal activity)的存在,黄石公园也会成为一片冰冷荒凉之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