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首现濒危白头鹤 全球不到一万只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1日】

1月6日,网友“漂泊信天翁”和“飞虎”在余姚临山镇的海涂水库,抓拍到了一只“怪鸟”。昨天,经过浙江野鸟协会专家的辨认,这只“怪鸟”确认是白头鹤亚成体。同时拍到的,还有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在东亚仅存30只左右。

浙江野鸟协会负责人说,白头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鸟类,在浙江,这还是首次露面。之前,浙江有记录的鸟类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鹤和白尾海雕等11种。

白头鹤信奉“一夫一妻”制,如果配偶死了,就孤独终老,也被称作“爱情鸟”。

1996年《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把白头鹤列为“易危动物”,就是说,不加以保护的话,会沦为濒危动物,它们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北部、中国东北,日本南部。

据浙江野鸟协会人士介绍,白头鹤是鹤群里的神秘人,全球目前仅存9600~9800只左右。每年冬天只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西、上海一带区域出现,在浙江是首次露面。这只落单的白头鹤,估计是受气流影响,和大部队失散了,才落到了宁波余姚。

先是杭州湾湿地,青头潜鸭,黑嘴鸥、遗鸥频频出现,如今连白头鹤也在余姚露面了。这意味着宁波已越来越成为世界级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或越冬地。

“漂泊信天翁”说,观鸟近四年了,余姚一直是福地,去了两次,两次都拍到了罕见的“稀客”。“宁波靠海,离杭州湾近,这里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长距离飞行,鸟儿们体力吃不消,宁波滩涂、水库、芦苇荡多,食物丰富,在这里歇脚、觅食也很方便。”  这么多稀客纷纷驾到,来宁波观鸟的人们自然也多了。对于鸟友们,浙江野鸟协会的负责人建议,遇到鸟儿,尽量不要打扰它们,也不用给它们喂食,声音尽量小,拍摄时别用闪光灯,给予他们自由的环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