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发生7.1级强震 5万民众自发转移至高地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04日】

据大陆媒体1月4日报导,智利中部当地时间2日17时21分发生里氏7.1级地震。部分地区供电中断、通讯阻塞。数以万计沿海民众自发转移至地势较高地区。截至北京时间3日19时,智利官方及媒体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5万名沿海民众自发转移至高地

地震的震中位于阿劳卡尼亚区首府特木科西北方向70公里处,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595公里。特木科人口大约25万。

按美国地质勘探局的说法,震源深度大约17公里。另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震源深度为大约30公里。

美国地质勘探局说,这次地震后,至少发生了一次里氏5.0级余震。

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主任努涅斯说,这次地震“强度中等”,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没有人员受伤,没有财产损失。部分地区供电中断,通讯阻塞,”努涅斯说,“我们将继续监测。”

地震导致阿劳卡尼亚区部分电力和手机信号中断。因担心可能触发海啸,大约5万名沿海地区民众自发转移至地势较高地区,一些商业中心顿时空无一人。数以百计游客提前结束旅程,转赴北部地区,致使道路和收费站拥堵。电视画面显示,一些正在购物的民众迅速离开商业中心。

特木科市居民费尔南多说,“明显感觉到大地在颤抖,强烈的抖动持续了大约30秒”。

总统表扬民众:你们很冷静、应变及时

地震发生后,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发表全国讲话,认为民众在遭遇地震时表现冷静。“一些民众应变及时,按照我们先前要求,自发转移至地势较高地区,”皮涅拉说,“幸运的是,没有出现伤亡。”

“所有设施运作正常。部分地区供电中断,部分时段通讯阻塞,”皮涅拉说。

按紧急事务办公室的说法,这次地震是地壳板块活动所致,与去年2月的强震无关。

但智利大学地震专家巴里恩托斯认为,这次地震是去年强震的余震。

2010年2月27日,智利遭遇里氏8.8级强震并触发海啸,致死500多人,20万人流离失所,震后评估经济损失约300亿美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