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眼下花花世界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12日】

据中央社台北12月11日电,研究人员现在可以透过一个资料库,感受蜜蜂在紫外光下缤纷世界可能看见的花朵。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与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人员创设一个“花反射率资料库”(Floral Refelctance Database,FReD)。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这个资料库可让研究人员透过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虫的眼睛,“看见”植物的颜色。

蜜蜂的颜色感测系统跟人类不同,可以看见紫外线光谱下的缤纷世界。

关于这个免费资料库的详细资料,发表于公开使用的“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

玛丽皇后学院生物暨化学科学系教授契特卡(LarsChittka)说:“这项研究点出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不是实体或真实世界,不同动物有不同感官,取决于它们所在的环境。”

他说:“拥有紫外线受器的蜜蜂与其他动物能看见的缤纷世界,绝大部分都是人类无法看见的。为了看见我们无法见到的那个世界,我们需要这套特殊系统。”

根据不同物种能见到的不同光谱的研究,资料库使用者可推测出这些植物如何呈现在不同授粉昆虫眼中。

科学家把微电极植入昆虫的光感受体,以及采用较不具侵入性的行为研究,已推测出它们能看见的颜色。

如果能看到昆虫所见到的世界,就可看到人类肉眼无法看见的“着陆带”,着陆带引导昆虫前往采集花蜜。

着陆带可能是形成同心圆的颜色或圆点。

契特卡说:“我们常常在放射性对称图案中发现中央区域的颜色不同,在其他花朵上,中央区域也有小圆点,指示这里是蜜蜂能吸取花蜜的孔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