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现史前洞穴遗址 或将揭示仡佬族原貌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04日】

据大陆媒体12月4日报导,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发现一史前洞穴遗址,或将揭示仡佬族先民文化原貌。

据悉,史前洞穴遗址位于道真县忠信镇境内猴子洞。贵州省文物考古部门日前组成专业队伍,会同道真县文物管理部门,对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调查、勘探。考古调查报告已经出台,后续发掘尚未开始。

据初步勘探,猴子洞史前洞穴遗址宽8米、深7米、高5.2米,洞底面平坦阳光充足、干燥,从洞顶面早期落下的4块巨石占去大部分洞穴面积。洞顶石也有松动迹象,因此不能长留洞中。

道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介绍说,通过极小范围对地层的考古解剖,在离地面10厘米已近钙化的地层下发现并采集石制品4件、刮削器1件、燧石1件,已石化碎骨1件、红褐色夹砂绳纹陶片4件、方格纹陶片2件、陶网坠1件,其他小型动物骨骼15件。根据以上地层中出土的打制石器、燧石,已钙化的骨骼、绳纹与方格纹陶片及明清时期的瓷片等丰富的实物分析研究,猴子洞洞穴遗址历史跨度大、延续时间长,从旧石器时代末期、新石器时代、商周一直到明清时期。

据专家初步分析,该遗址有可能揭示作为大西南最早开发者的仡佬族先民鲜为人知的文化原貌,对仡佬族历史、古夜郎、巴国及其属地文化的研究也提供了新的线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