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公布12月天象 月全食流星雨齐现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21日】

据大陆媒体11月22日报导,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12月特殊天象:月全食将“现身”冬日天幕,双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齐现。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下午19时 ,届时中国东部地区辐射点已经升起,理论上看到群内流星应该没问题,但初九的上弦月也正当空,对观测的影响不可忽略。不过,到15日凌晨1时,月球就会落下,之后的观测条件应该不错。

北京时间12月21日,全球范围内将迎来月全食。遗憾的是,中国境内的观测发烧友,将很难拍到记录月食完整过程的“糖葫芦串”像。中国极西部不可见月食,中西部地区只可见“半影食终”,中部和东南地区可见月食后复圆过程,东北地区可以看到月亮“带食而出”。

天文学家介绍说,小熊座流星雨往往都是全年天象的“收官之作”,该流星雨的活动期为12月17日至12月26日 。历史上,小熊座流星雨也曾经出现过较大的爆发,分别发生在1945年和1986年,而今年预报的流量并不乐观,极大将出现在12月22日,峰值每小时天顶流星数(ZHR)大约只有1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