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网2010未来科学文化讲座 观众称打开思维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20日】

由正见网主办的“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今年已是第七年了,观众反响热烈,称打开许多思维。

2010年11月20日,在台北市台湾大学凝态物理馆国际会议厅举办一整天的活动,针对五个领域“天人合一的生命教育”“人与环境的‘心’关系”“艺术的成住坏灭”“健康之钥”“品德教育校园扎根的实例分享”由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

人体还有看不到的身体,看不见的多维空间,宜兰大学(位于台湾东北部)生物机电系助理教授许凯雄以例证说道。他指出,身而为人,除了多维的身体,还有很重要的心智、精神的部分,以及灵性的善恶标准与因果关系。许凯雄强调“天人合一的生命教育”的重要,因为大陆虐待万物,所以天灾人祸频传;他认为人们应该“珍惜自己、关怀他人、善待万物”,才不会招引恶果。

水一定要保持流动,现代水坝把水堵死,无法长期使用,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硕士邓博元表示。他说2000多年前的都江堰,引水灌溉,顺应天人,四川成了天府之国。他另以“太极村”之例来阐释环境与人的“天人合一”,一个旱涝不断的小村落,在精通天文地理的刘伯温重新设计布局后,此后600多年没再发生旱涝之灾。邓博元指出:“以古为镜,可知兴替,要回归工业革命前的正统文化。”

先播映30分钟影片《艺术的成住坏灭》之后,巴黎第八大学造形艺术硕士周怡秀说,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其次是“崇高精神”,第三种层次是表现自我。“美术”一词的英文是fine arts,她解释道,应该是“创造精致、美好的技艺”,而“技艺”是有难度的,也就是有“基本功”的要求。周怡秀指出:“美好的艺术不仅令人愉悦,而且令人向往光明、向往高尚的心灵境界。”

现代西方医疗治病,使用化学药物“制病”,控制了一部分,其它部位受损;吃药一辈子,只是“控制”现象;手术,“切除”现象;使用疫苗,制作速度赶不上迫切的需要,上海同德堂国药号医师胡乃文剖析道。反观古代治病,“使用天然的药物、物理的针灸刺激,调整人体和天地之不调,或是使用香囊防疫,培养正气祛除邪气,重德养生邪气不侵,”他强调着。

尽管是一所明星国中(升学率高),但是学生打群架、冲突事件层出不穷,透过不断的与学生、家长、教师沟通观念,并阐明做好事产生“德”、做坏事产生“业”的道理(引用李洪志先生的指导),以及用“真、善、忍”来建立品德教育的核心价值,加上克服很多困难与阻力,四年下来,前高雄市五福国中训导主任张素杏在2009年获得高雄市品德教育推动成果国中组第一名,得分95分。

五场讲座结束之后,有20分钟给观众提问。一位观众说:“今天听讲真是受益良多,打开很多微观的思维,希望也能到南部举办,嘉惠南部民众。”

一位学生家长问到:“很多学校的美术教育,都在往阴暗、怪异、变形这些方面教学生,而且越变异的越好,孩子为此感到痛苦。”

台北市建国高中美术老师周怡秀回答:“现在儿童绘画班在教毕加索、梵谷这些现代派美术,这是普遍现象。但是只能和那些老师交流,因为他们除非有机缘去思索正统艺术,否则不太容易改变。像国王的新衣,有一天戳破,才知道什么是对的。”

一位观众提到,他因为工作压力的关系,长期失眠。他的父亲有去学打坐,但是导致神经错乱,是不是姿态不对?

胡乃文回答,不是姿态问题,打坐需要配合心正,像刚才张素杏报告提到的,做对的事情,说真话、与人为善、难忍能忍,有正的中心思想,打坐绝无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