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人权谘询委员会应讨论法轮功人权

【正见新闻网2010年11月20日】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双十国庆宣示,将于总统府成立“人权谘询委员会”,并由副总统萧万长任召集人。萧万长近日表示,人权谘询委员会目前正展开筹备工作。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林佳范指出,中国大陆有非常多的人权议题全世界都在关注,应列为总统谘询很重要的面向之一。“法轮功的人权议题不可回避,人权谘询委员会应该提出讨论”。

萧万长近日出席台南市律师公会活动时表示,针对司法改革,马英九总统特别强调人权的保障,所以要在总统府成立人权谘询委员会,要他当召集人,目前正展开筹备工作,将来人权委员会需要听取法律界的意见,做为整个制度改革的参考。

针对人权谘询委员会即将于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成立”,任教师范大学公民教育与活动领导学系副教授林佳范表示,中华民国宪法建立在人权保障的价值上,台湾也自诩有跟中国不一样的一个体制。总统府要成立人权谘询委员会,在面对两岸,特别中国有非常多的人权议题,像法轮功、西藏、新疆等等,这不只台湾全世界都在关注,应该列入给总统谘询很重要的面向之一。“法轮功的人权议题本来就应该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面向议题,人权谘询委员会应该去提出讨论”。

林佳范表示,马总统提人权是提“两公约”。他指出,两公约里面有提到宗教及言论自由,像法轮功是宗教自由的部分,马总统不能只提两公约而具体个案就回避,应该很具体的把两公约精神落实在政策或具体决定上。而台商的人身自由,生命财产的保障,不管从宪法或两公约角度来说,马总统都应该帮台湾人民来争取,这也是我们民间团体要不断去监督的地方。

他也指出,如果要遵循对“两公约”的落实,世界大部分国家都立法成立国家人权委员会。他认为,人权委员会应该是独立性的机关,在委员人选的遴选会有资格规定促使它具备独立性,真正能够有效监督政府拟定人权政策并负有提出人权报告的责任。他建议人权谘询委员会应是临时性组织,将来朝向正式组织去筹画,这比较符合马总统真正想落实“两公约”的人权保障。

台大法律系教授、人权与法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颜厥安表示,总统的职权是两岸的外交、国防,以总统的高度成立人权谘询委员会,把它变成在总统职权内可以去推动的重要谘询机关或甚至是某种意义的决策机关,这是和总统职权可以搭配的,衷心希望它能够好好运作。

他认为,马总统有机会运用人权谘询委员会来推动----倡议两岸以人权价值为基础来发展未来关系。他也担心人权谘询委员会表面上成立,但实际上不运作或只是开开会虚应故事。“这不但是组织功能没有发挥,而是马总统错失一个历史的契机”。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也担心表示,马总统宣布成立的人权谘询委员会,邀请的谘询委员均为无给职。他指出,它没有预算、没有正式编制,每个委员来吃便当、领出席费、领稿费,能发挥什么功能和实际作用?马总统既然觉得是正确方向就应该大胆去做。

他建议总统府能在未来一、二年里面,让人权谘询委员会真实反映包括预算、人员编制,委员人选资格的订定等制度,能够让它真正的发挥功能和有具体作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